English

生活如歌

2010-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关仁山 我有话说
故乡唐山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盏灯,是情怀,是我生命中的重要养分。一想,那个城市的特征就活在眼前了。一只小凤凰被这里优美的景色所吸引,于是从天而降,因此这里被称为“凤凰城”。凤凰之所以成为唐山人心中的吉祥鸟,是因为古有凤凰栖落凤凰山头的传说。这只凤凰,借助炽热的火焰不断获得新生,大地震的涅?,尤其证实了这个神话
。当年唐太祖李世民东征曾屯兵于此,便赐国号命名为唐山。唐山既有凤凰的清秀明丽,又有冀东平原的质朴和粗犷。凤凰是有尊严、品格和精神的。所以,我们常常从唐山的尊严、品格和精神上寻找这个英雄城市的灵魂。唐山北依燕山,南临渤海,是座工业企业云集、经济发达的重要工业城市。因为是工业名城,唐山人既有劳动人民特征,又有时髦、端庄、清美的一面。可以说是刚柔并济。刚,则豪放泼辣;柔,则多情如水。比如,唐山话的形象代言人,表演艺术家赵丽蓉老师,她身上的性格特征就是质朴、豪放、泼辣和幽默。而唐山籍的歌手于文华,她的外表和歌声都给人多情如水的感觉。

唐山人对灾难的理解是深刻的,情感处理的方式也极为特殊。有这样一个家庭,有这样一个女人,地震中经历了非同寻常的磨难。她与恋人刚刚从知青点返城结婚,组成了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她们的爱曾让那么多的人羡慕。1976年7月28日地震爆发后,女人为救护一个产妇,砸在废墟里,压了四天四夜,自己受了重伤,却用仅剩的一瓶葡萄糖水喂活了怀里的婴儿。当解放军把她扒出来的时候,她因喉咙塞着一团泥而窒息。男人含泪把她送到万人坑统一掩埋,天下起了大雨,男人走了。解放军在雨停之后掩埋时,突然发现她还活着,因为雨水冲掉了她喉咙里的泥团,就赶紧把她送到飞机场赴武汉治疗。男人不知道她还活着。此时,她的妹妹也刚刚结婚,男人也在劫难中死去了。在妹妹痛不欲生的时候,得到了他的帮助。而他还有一个四岁的儿子,为了照顾姐姐留下的孩子,为了弥补震后的创伤,他们很快就结婚了。这是一个真实现象,唐山当时有好多破损家庭重组十分迅速。半年后,姐姐出院回到唐山,见到这个情景,简直无法接受。妹妹就想离开他,让他们重新走到一起。可她不愿再破坏他和妹妹的幸福,就举手宣誓做了SOS儿童村的妈妈。

当我们采访这个姐姐的时候,问她为了妹妹或者孤儿而牺牲爱情的时候,是如何想的?她只说,如果爱是七巧板的话,爱情只是其中的一块。虽然我的新家庭没有了爱情,可并没有丢失了爱。我喜欢这些孩子们,孩子们也是爱我的。是我们共同的爱,支撑着我们的幸福!

在告别灾难的30年里,人总归是要寻找“精神家园”的。旧有的精神家园被地震摧毁了,自然要建立新的家园。人类得以繁衍,是因为有爱。唐山人这些年也一直用爱来弥合地震带给心灵的创伤。人要回归精神家园也是真情、真爱。

文化如水,是滋养人灵魂的。唐山这个诞生“评剧、皮影、乐亭大鼓”三枝花的地方,属于燕赵文化的一脉。唐山大地震对唐山人文化心理影响非常大。抗震精神是唐山人民精神生活的一笔宝贵财富,这笔财富的源头是抗震,财富的终点是创造经济上的奇迹。如今党和政府带领唐山人民进行新的创业,一个美丽富饶的和谐社会在这里诞生。唐山人享足了“后福”之后还会用文化营养“穷”的心灵。这个城市制造过一个个的梦,更能制造一个个新的觉醒。现在看来,灾难都是以文明进步做补偿的。昨天并不是一种残酷的毁灭,还有一种沉潜,一种积蓄。唐山沉醉在自己的幸福和骄傲之中。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我们都感觉有一种巨大的光源,正是唐山的自身照耀,点燃了我们的生活,点燃了我们的灵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