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县剧团,为何能演到乡亲心里去

2010-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耿建扩 本报通讯员 刘永刚 我有话说

6月16日下午,河北省张北县郝家乡新地房村像过年一样热闹,尚义县吕峰艺术团精彩的二人台表演吸引了方圆十几里的乡亲们都赶到这里观看,村民郭科冬高兴地说:“演咱农民的生活,说乡亲们的心里话,这样的演出我们爱看!”据了解,这天已是该团在新地房村的第三场演出了,可乡亲们热情不减,场场爆满。

不久前,团长

吕峰忙里偷闲领回了参加省戏剧节获得的11个奖项。面对奖状和奖杯,他只是淡淡地说:“再多的奖杯也比不上老百姓的掌声和欢笑声。”正如他所言,近年来吕峰的文艺团体充分发挥地方剧种东路二人台的独特魅力,紧紧围绕市场需求,满足群众需要,成功走出一条转企改制新路。

5年前,刚刚接任尚义县剧团团长的吕峰面临剧团难以为继的局面:设备和剧本陈旧、演员青黄不接、观众市场不断缩小。被逼到绝境的吕峰大胆开始了市场化运作之路。他借来1万元配备了新的演出器材,实施了新的管理制度。更重要的是,他根据二人台“软肋是方言,优势也是方言”的特点,重点开辟农村市场。经过一年多打拼,剧团慢慢有了名声,一度占据了尚义县绝大部分农村演出市场。在把二人台地域化优势做到极致的同时,他还多条腿走路,积极开辟单位、企业、校园等各类晚会市场,并不断尝试晋剧、现代歌舞、快板、口技、魔术等艺术形式,使剧团的经营之路越走越宽。

农村是吕峰事业的起点,农民是吕峰最钟爱的服务对象。二人台表演过去有一些传统的“荤段子”,有些小演出团体就靠这些来招揽观众,但是久而久之,市场越来越小。吕峰认为只有让二人台内容健康,才会焕发新的生命力。创业之初,每到演出空隙,吕峰都要奔向乡村,找农民聊天,捕捉素材,将群众爱哼哼的小调纳入演出内容;演出完毕,他每次都要征求群众意见,并结合中央一号文件、新农村建设等党的政策积极创作。近年来,他新编了《说说尚义新变化》《张家口俺的家》等内容积极向上且不失乡土气息的优秀剧目,倡导文明新风,宣传科学种田、移风易俗,深得群众欢迎。2007年,吕峰头扎羊肚儿手巾,身穿对襟白褂,一手牵羊,一手持鞭,将二人台这样的乡村小戏唱进了央视大舞台,凭着《拜大年》和《农家喜洋洋》两个节目,获得了《非常6+1》栏目的“非常明星奖”。现在,吕峰艺术团的足迹不仅踏遍张家口各个县区,而且在晋、冀、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地带也有响当当的名气。剧团经营向产业化发展,全团目前拥有200万元固定资产、60多名演员,还成立了专门培养后备人才的艺术学校。去年该团成为张家口市首批两个文艺团体改制试点单位之一,并成立了锦峰文艺演出有限公司。

在演出现场,记者在后台找到了刚刚演出完毕的吕峰,他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后,艺术团已演出220多场,平均1天表演2场以上,目前演出日程已排到1个月以后,演出邀请应接不暇,在这里演完后,他们马上要赶往山西梁城演出。

吕峰(左三)带着剧团的演员们登上了央视的舞台。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