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CZ-5亮相英国航展

2010-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当地时间7月19日,“长征”系列火箭在第47届英国范堡罗国际航空航天展上集体亮相。其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自行研制的CZ-5最受瞩目――这是我国最新研制成功的大推力、高可靠性,无毒、无污染的新一代运载火箭。

据专家介绍,CZ-5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

型谱中大型运载火箭的最新一员,它的研制遵循“一个系列、两种发动机、三个模块”的总体发展思路――“两种发动机”是指新研制的50吨级推力的氢氧发动机和120吨级推力的液氧煤油发动机;“三个模块”是指使用氢氧推进剂的5米直径模块、使用液氧煤油推进剂的3.35米直径模块和2.25米直径模块;在此基础上,再按照“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设计思想,组合出芯级5米直径的CZ-5A/B/C/D/E/F大型运载火箭。据悉,该火箭的首飞型号将是同时捆绑4枚3.35米直径助推器的CZ-5E运载火箭。

同时参展的“长征”系列还有被誉为“金牌火箭”的CZ-2C运载火箭,它主要用于近地轨道、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的发射任务,该火箭至今发射30余次,成功率为100%;CZ-2F运载火箭是成功发射“神舟”系列无人、载人飞船的“功臣”;CZ-3B运载火箭是目前国内承担高轨道国际商业卫星发射服务的主力火箭,截止到2010年4月,该火箭共发射12次,除首飞失利,连续11次发射成功。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是唯一参加此次范堡罗航展的中国企业,除“长征”系列火箭外,还将展出特种车辆、新型材料等利用航天高科技技术研发的部分民用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