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吴邦国分别会见南非等国议长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

2010-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拯宇、李诗佳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日内瓦7月20日电正在日内瓦出席第三次世界议长大会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日在下榻的饭店分别会见了南非国民议会议长西苏鲁、朝鲜最高人民会议议长崔泰福、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

在会见西苏鲁时吴邦国说,中南两国人民有深厚

的传统友谊,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快速全面发展,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与支持,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密切协调与配合,经贸合作继续扩大,人文交流日益活跃,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西苏鲁表示,中国是国际舞台上十分重要的国家,是南非重要的合作伙伴。南非政府、议会、政党致力于进一步加强对华关系,期待在更广泛的领域开展与中国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促进本国经济发展,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在会见崔泰福时,崔泰福首先转达金正日总书记对胡锦涛总书记和吴邦国委员长的亲切问候,吴邦国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崔泰福议长转达胡锦涛总书记和他本人对金正日总书记的良好祝愿。

崔泰福说,作为中国的好朋友,朝鲜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高兴,认为这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国情、体现民意。

在会见托卡耶夫时吴邦国说,中哈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关系一直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不久前,胡锦涛主席访哈取得圆满成功,两国元首就深化中哈战略合作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达成广泛共识,并签署了能源和非资源领域一系列合作文件,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扩大,密切了在上合组织、亚信、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的沟通与协调。

托卡耶夫说,巩固和发展对华战略伙伴关系是哈萨克斯坦外交的优先方向。哈方高度评价不久前胡锦涛主席对哈进行的重要访问,认为此访掀开了两国关系新篇章。

在会见陈冯富珍时吴邦国说,这些年,中国与世卫组织在流行病防治、健康教育、医疗培训、公共卫生能力建设、传统医学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很好的合作。中方感谢世卫组织对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给予的指导、支持和帮助,期待与世卫组织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的合作。

陈冯富珍说,世卫组织赞赏中国政府在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事业和人民健康,逐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使发展成果由全体人民共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