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动漫产业的烦恼

2010-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通讯员 陈莉薇 我有话说

深圳第二届动漫节即将于今年8月亮相,目前,赛事活动报名人数已超过上届报名总数的一倍以上。主办方表示,今年的动漫节规模将翻番。动漫热伴随炎炎夏日席卷深圳。

作为文化产业的核心产业,动漫产业近年来越来越为人们关注,也一度成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突破口之一。据了解,2009年,全国共制作完成32

2部国产电视动画片,共计171816分钟,比2008年增长31%,居世界第一。这一切似乎都预示着我国动漫产业的春天已经到来。但另一方面,去年发行的322部国产电视动画片几乎不盈利,更多中小型动漫企业正游走在生死线上。我国的动漫产业究竟面临着怎样的困难?未来的发展出路又在哪里?在国内各大中城市争相建立国家级动漫产业基地的同时,人们更需要冷静思考这些问题。

缺乏创意是国产动漫发展的瓶颈

2006年4月,国务院转发财政部等十部委《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力争用5到10年的时间,使动漫产业创作开发和生产能力栖身世界动漫大国和强国之列。动漫这个朝阳产业一时间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长沙等20座城市,动漫产业基地异军突起。然而,近几年这场“热战”逐渐冷却,我国动漫产业发展变得步履艰难。

动漫产业链包括了动漫作品的创意、制作、发行及衍生产品的开发、生产与销售。目前我国动漫产业普遍存在的一个大问题是各环节企业间尚未建立起良好的共盈经营模式,导致上下游诸环节不能默契配合。国务院动漫产业发展部际联席会议专家委员、深圳国家动漫画产业基地服务中心主任蔡大明表示,由于主盈利模式不清,全国曾经批准设立的20多家动漫基地中,仅有深圳国家动漫产业基地成为与当时国家批文一致、运作完整的动漫基地,而其他20余个国家级动漫基地基于各种原因,要么搞起了房地产,要么搞起了其他类别的产业园,即使里面仍有动漫企业留守,也只是产业链上的某个环节而已。

另一方面,虽然创意是动漫的灵魂,但是国产动漫却一直走不出缺乏创意的瓶颈。有动漫爱好者说:“我们看了近20年的日本动漫,再去看某些国产动画片,尽管知识含量丰富,但过于偏重教育,很多问题和术语连成人都听不懂,人物表情也单调,这在当下的视觉时代真的是缺少竞争力。”

深圳动漫与国际接轨最早,但仅限于动画制作环节。“深圳现在有九成以上的动漫企业仍以加工为主,原创作品缺乏,优秀的原创更是少之又少。”蔡大明说,“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利益的驱使:来料加工赚钱快,原创却需要雄厚的资金和优质的动漫创意。从企业生存角度来讲,多数动漫制作公司都宁愿选择前者。”他认为,中国动漫产业的明显缺点是不够幽默化、市场化,缺乏持续发展的后劲,与现代文化和现代生活融合不够,在动漫形象的造型、动作、行为等美学问题上缺少推敲,过分注重故事情节,而忽略了人们在现代生活状态下的休闲需求。

缺少资金导致动漫企业生存艰难

缺乏创意、衍生品开发不足、盗版横行等诸多问题阻碍动漫产业发展。然而,资金问题才是摆在动漫产业面前的一座大山。

“制作一分钟动画片的成本费用超过1万元人民币,卖给一般电视台的版权费用仅为每分钟5元钱,甚至免费送播。”一位动漫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一部动漫作品的前期投入,如软件开发成本、设备购买成本等,动辄就高达上千万元,这还不算持续投入的人力资源成本,以及后期产品的开发销售推广所需的费用。

“80%以上的中小动漫企业生存都比较艰难,其中一大半徘徊在死亡边缘。”广东动漫游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新雄认为,资金不足是导致动漫企业难以可持续发展的首要原因。目前国内90%以上的动漫企业都是小规模的民营企业,这些小企业往往无力承担自主开发动漫产品。

蔡大明说,自2006年国务院转发财政部等十部委《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起,前来基地找项目的银行、风投机构可谓踏破门槛。但是到目前为止,仅有一家公司获得银行贷款700万元。蔡大明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动漫企业规模小、没品牌、抗风险能力差、可信度低。他们大多只设计了几个产品,办公场地、生产场所不是自己的,对于银行来说,什么作抵押、谁作担保都是问题,因此银行也是有心无力。

必须让品质来说话

尽管困难重重,但不可否认,动漫产业在我国仍然具有广阔的前景。而现阶段动漫产业亟须寻求一条扭转乾坤的路。对此,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傅?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指出,创意环节位于动漫产业链源头,是所有下游环节的基础,然而,清科研究中心的调研显示,目前我国动漫产业创意环节依然薄弱。除“喜羊羊”外,近年国内动漫企业打造的新形象乏善可陈。题材方面,中国特色类作品依然在讲述那些早已广为人知的古典名著及历史故事,奇幻类作品则始终难逃日本和美国的影子,难与国外作品抗衡。

傅?认为,除了创意之外,动漫产业还必须及时根据受众市场的变化适时调整发展策略。例如,近年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动漫业者意识到成年人对动漫的热衷。而且,与儿童相比,成年人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消费自主性较强,市场潜在空间巨大。但目前,我国的动漫作品主要面对少年儿童,内容低幼,推出的衍生产品也主要局限于文具、玩具及服装等。因此,动漫业者若要寻找新的盈利点,还需扩大目标受众,全面释放市场潜能。

可以看到,从业者在努力完善和拉长产业链的同时,也在尝试把产业链做宽。近期多个动漫企业积极开展跨界合作,开创新的盈利点。例如,曾经的聊天工具上的表情符号“兔斯基”,不久前得到广告界青睐,受邀代言某品牌手机。傅?认为,中国动漫产业充满潜力,需冷静分辨其中的机遇与风险,不盲目跟风或复制,以产业长远发展为导向,企业与投资者方可真正实现共赢。

靠一部《天籁》获得银行700万元贷款的深圳一立动画影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易立直言:“一切都靠片子的品质来说话。”更多的产品想要获得银行的融资,首先必须从创意着手,突破简单加工模式,并严格保证作品的品质,让投资者感到物有所值。

一名观众在动漫展上观看动画节目。本报记者郭红松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