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

2010-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通讯员 李锦 我有话说

罗延银,苏州市排水有限公司管网管理所疏通班的管道养护工。十三年来,他与同事们担负着苏州市区十多条主干道、约30多公里污水管道的特殊养护任务,每年下井两百余次。十多年如一日辛勤地工作,他为苏州的人居环境改善作出了最基础、却也是最重要的贡献。对此,他归结为一句很简单的话:“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

“安全马虎不得!”

“往下放!”在平江区的抢修现场,只见一台200斤重的抽水泵缓缓放入井中。罗延银身上裹着橡胶防水服,在井下接应抽水泵。“有紧急情况时,都是罗师傅主动下井。他老说自己经验丰富,应该冲在最前面。”说起正在井下作业的罗师傅,同事们个个竖起大拇指。

1992年,罗延银从河南农村来到苏州打工。1997年4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应聘到苏州市排水管理处城市排水服务公司,成为该公司疏通班的一名临时工。

“身上紧裹着橡胶防水服,脚踩污水,手摸油污……”,说起管道养护疏通,实际上就是人们俗称的“通下水道的”,这活又脏又累。不仅如此,由于管道常年淤塞,井内一般都含有硫化氢等有毒气体,容易爆炸,如果操作不当,就可能造成死亡事故。刚工作了一两天,和他一起应聘的同乡难以忍受,陆续辞职了,只有罗延银留了下来,这一干就是十三年。

“安全马虎不得!”罗延银在工作中处处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每次当同事们准备下井作业,作为老师傅的罗延银总是对安全带拉了又拉,对呼吸气管试了一下又一下,并一再嘱咐注意事项。一次,罗延银在例行管道养护工作中,发现别的单位的管道工为省时间,直接下井作业,他也赶紧进行制止,并对他们讲清其危害性,将不安全因素杜绝在萌芽状态。

“再苦再累,总得有人干!”

2009年一个寒冷的冬天,居民投诉东环路污水管道堵塞,急需人工下井将井内的建筑垃圾清理掉。虽然天气异常寒冷,但由于井下作业空间有限,罗延银不得不脱去外套和线衣,穿上下水衣,泡在冰冷的污水中,用手一捧捧将建筑垃圾清理出来。他连续在水中浸泡了十多个小时,双手冻得发紫,直到管道恢复畅通,才从窨井里上来。

“活儿再苦再累,总得有人干!”这是罗延银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无论是寒冬酷暑,还是白天黑夜,只要接到市民“12345”或“110”联动求助电话,他就会立即奔赴现场实施紧急疏通。

十多年来,罗延银和同事、社区居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获得过帮助的市民都亲切地叫他“罗师傅”。2006年,苏州公众海选“十佳新苏州人”,罗延银高票当选。2007年5月,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这些荣誉,罗延银很淡然:“十多年不分昼夜疏通管道,确实很辛苦。但是,看到管道畅通了、路面整洁了,我心里高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