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为什么没去世博会”

2010-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董山峰 庄建 余传诗 我有话说
2010年7月21日,司机潘中华像往常一样驾驶着上海86路公交车穿行在世博园旁;在上海喜来登饭店配菜的宋来花匆匆来到超市准备买菜回家;某外贸公司经理老唐在临沂路上以志愿者身份认真维护交通秩序和卫生环境――巧合的是,在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的80多天中,作为地道的上海人,他们竟还一次都没进入过世博园。

以下是

本报记者对上述三位上海人心声的实录。

潘中华:把机会留给游客。

你问我为什么没去世博会,我跟你讲,我家里有好几张世博的门票。我和爱人的单位都发了票,上海市政府给我们市民送的世博大礼包,里面也包括世博门票。

但是,我是个公交车司机,我拉送了数不清的外地游客去世博园,通过听他们的谈话我了解他们的心情。外地人花了时间、金钱和精力,好不容易来一趟,一是为了游览世博会,二来也是借机逛一逛上海。现在天气这么热,世博园里人山人海的,外地人游世博园很辛苦的。世博会就在我们家门口,我们逛世博会总是容易得多。所以,我家里除了孩子已经去过世博园以外,大人们都还没去过。不过我的一些外地亲戚朋友倒是来过了,他们逛世博园,我得热情接待。

其实我单位有不少人也还没去过世博园,他们的想法几乎和我一样。

宋来花:我不能影响工作。

我在喜来登饭店工作。别看我们老板是个澳大利亚人,他对上海世博会十分重视,世博会期间对饭店食品卫生和接待服务水平抓得很严。呶,我已经在几家五星级饭店工作过,配菜这个工作我是轻车熟路。你看这苹果,什么样的脆,什么样的甜,我一看一个准。再看西瓜,别人买西瓜是拍一拍,我只要看一眼就知道西瓜甜不甜,沙不沙。但是,就我这水平,现在也感到有压力,保障世博会,出一个小小食品问题都会是大问题。再说服务,别看我跟你们说话粗声大气的,但如果我在饭店接电话,第一句话绝不能是“喂”,而必须是“您好”。

我为什么还没去世博园呢?坦率地说,我是不敢去。现在逛世博园,就是逛三五个场馆也得花上一天的时间,一旦身体透支严重,还能保证第二天的工作状态吗?工作没精打采会不会出问题?我们在饭店工作的人,是直接为世博服务,一点马虎不得。

老唐:为上海的文明保驾护航更重要。

我是一家外贸企业的产品经理。从去年开始就利用业余时间做世博志愿者。最近一段时间,因为天气太热,街道上开始给我们发一点防暑降温补助。以前一年多的时间里,一点补助都没有。但是我愿意,世博是件大事,是上海提升文明水平的机会,我能为此作点贡献感到很欣慰。

别看世博期间上海的文明状况很不错,但在我看来,可以努力的空间还大着呢!就拿我这个路口来说,红灯亮了,人们大都自觉停车,但红灯还没变绿,有的人就开始抢行了。红灯绿灯其实就是交通法,尊重红灯绿灯其实就是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别看我不是警察,看到闯红灯的人,我可不客气,我不怕闯红灯的人对我有意见。世博是个多么好的机会啊!上海应当借机好好提高一下文明水平。

不上班的时候,我就来当志愿者。虽然我没时间逛世博园,可为了上海的文明,我觉得值。

(本报上海7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