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防汛进入关键时期

2010-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发生了汛情,尤其是近日长江流域的洪峰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今天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全国已进入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的防汛关键期和台风活跃期,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入汛以来,全国

先后出现多次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有230多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长江上游干流发生超过1987年以来最大洪水,三峡水库出现建库以来最大洪峰流量,淮河、西江干流和太湖发生超警戒的洪水,25条河流发生了超历史大洪水。部分城市遭遇强暴雨袭击,引发城市严重内涝,1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一度进水。全国有6座小(Ⅱ)型水库垮坝,上千座水库不同程度发生险情。全国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受洪涝灾害影响,受灾人口1.13亿人,因灾死亡701人,失踪347人,倒塌房屋64.5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422亿元。

刘宁表示,今年的洪水和1998年的大洪水有多个方面的不同,其中,三峡工程起到了重要的调蓄作用。1998年的大洪水是长江全流域性的大洪水,6到8月份之间发生了8次超过5万流量的洪水。而今年的洪水主要是长江上游嘉陵江的支流渠江发生了超历史性的洪水,长江上游干流发生了1987年以来的最大洪峰流量,三峡出现了建库以来最大的洪峰流量,下游水位偏高。但总的来看,虽然上游发生了7万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比1998年633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要大,但没有和下游来水交汇。1998年大洪水以后,国家加大了投入力度,对长江的干堤进行了加固、修缮;同时,三峡工程也基本上建成,发挥了防洪的作用;3900公里的长江干堤已经全线达标――这些都为今年的防汛抗洪起到了非常有力的支撑作用。

目前我国长江、淮河、太湖仍在超警戒水位运行,尤其是长江两湖和中下游水位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三峡水库拦蓄的上游洪水待洪峰过后也将逐步下泄,长江中下游高水位仍将持续,防汛抗洪任务仍十分艰巨。黄河、海河、松花江、辽河等北方河流已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今年前期降雨较多,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大。此外,预计今年将有6-8个台风登陆并影响我国,前期台风活动较弱,后期生成和登陆的台风可能集中、偏强,并有登陆北上引发严重洪涝灾害的可能。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灿都”已经形成,可能继续加强并登陆我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