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吉比熊猫更爱竹子

2010-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这是不久前记者听到的一段话:在安吉县境内的路上,眼望着绵绵密密、长年苍翠的茂林修竹,国家林业局宣传办新闻处处长刘雄鹰说:“全国除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和吉林等北方省区无竹子分布外,其他省市都有竹子生长。但是,却只有浙江省安吉县通过发展高科技、可循环的竹产业,以不到1.5%的国内竹资源,创造了全国18%的竹业

总产值。2009年,全县竹业总产值达到115亿元,从业人员达到4.5万人,对GDP贡献率达到30%,竹产业为全县农民平均增收6500元,占农民收入的60%。种竹、育竹、游竹、听竹、画竹、论竹、吃竹笋、喝竹饮料、穿竹衣、用竹家具,勤劳智慧的安吉人民用小小翠竹撑起了一个巨大的竹产业,创造出了竹产业大奇迹,摘掉了贫困县帽子。”

“竹产业已成为安吉农民增收、林业增效和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安吉县委书记唐中祥说。

翠竹铺就致富路

“1984年这几亩竹林地承包时,竹子运到上海做建筑脚手架,100斤才8块钱,每年也就有三四千块钱的收入,而如今每年光毛竹就能收入六七万元。”山川乡马家弄村农民沈国良谈起他承包的几亩竹林时乐得合不拢嘴。

20多年前,安吉人为守着满山翠竹受穷而苦恼。提高竹子的附加值,让丰富的竹资源产生更多的效益,安吉人将目光放到了竹加工上。

勤劳智慧的安吉人民实现了从竹根、竹竿、竹叶甚至到竹粉末在内的全竹利用:竹根做根雕,竹竿制地板、凉席,竹梢、竹鞭做工艺品,从竹叶提取生物保健药品中间体、竹叶抗氧化剂,就连传统竹产业中的废料――竹屑、竹粉、竹节也得到了100%的利用,被加工成重竹地板和竹炭系列产品等。目前,该县竹产品涉及竹板材、编织、竹纤维、工艺品、医药食品、生物制品、竹工机械等七大系列3000余个品种,几乎涵盖了目前世界上所有的竹制品种类,产品销往港台及东南亚、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竹工机械制造业继续发展,占据80%的国内市场,并出口印度、越南及南非等国家。同时,为解决竹加工废料对环境的影响,加大了竹废料的开发利用,先后研制出竹屑板、重组竹胶合板等变废为宝的新产品。据统计,全县现有各类竹废料利用企业达41家,年产值达1亿元,年创利税达2000万元,废料利用率几乎达100%。

科技开路促发展

安吉县递铺镇六庄村村民黄志强从村会计处领到了2万元补助款后高兴地对别人说:“种了一辈子的竹,现在可是赶上好时候了,自己给自己种竹,政府还给这么多补助。”

安吉县委宣传部部长叶海珍说,“为竹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安吉县委、县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为安吉竹产业发展提供政策和资金保障。近年来,政府累计投入山林资金近2亿元,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递增。”

安吉县委、县政府借助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不断加大林业科技在竹笋培育、竹子加工等环节的应用力度。加强竹业科技投入和研究,先后开展了竹林结构动态调整技术、竹林高效经营测土施肥和配方施肥技术、竹林水分管理技术和节水定量调控技术、毛竹产品构成调控技术、无公害竹笋生产技术、竹林生态经营技术等竹林经营新技术的试验研究,因地制宜地开展竹林分类经营与定向培育,加快竹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竹林经营水平。全面启动毛竹现代科技园区、万亩竹子良种基地和林区作业道路建设,使安吉的竹林培育水平不断得到提高。截至目前,全县建成毛竹现代科技园区核心示范区27个,面积15万亩。

产业开发谋高端

竹子如今在安吉被加工成柔滑软暖的“绫罗绸缎”。开发这项“以竹代棉”技术的是安吉县集经营、研发于一体的机构“谈竹庄”。据介绍,竹子在此技术作用下变成纤维竟如棉花般柔软,可以加工成款式新颖的毛巾被、浴巾、毛巾以及各类服装。目前这类产品已通过国家质检部门的认证。中国工程院院士张齐生教授认为:“这个技术解决了竹资源在纺织行业中的许多技术难题,开拓了竹资源开发利用的新领域,其纺织品将成为我国生态纺织品的一个重要门类。”

在安吉谈竹庄竹纤维有限公司的文化展示厅,工作人员各拿了一小撮棉花和“竹棉花”进行对比:棉花放入水中,吸水后就浮在水面上;“竹棉花”吸满水后慢慢沉入瓶底。沾了黑墨水的竹纤维毛巾,在水里搓几下就洁净如初了。“这说明‘竹棉花’的吸水性和放湿性都要比棉花好得多。”

谈竹庄竹纤维有限公司董事长毛才清告诉记者,“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受金融危机冲击,国内的棉纺织品出口大幅下降,但竹纤维产品不但没有受到影响,今年全年产销额还有望翻番。外商肯买账,关键还是‘竹棉花’不仅具有很好的透气性、瞬间吸水性、较强的耐磨性、良好的染色性等优良特性,还具有天然抗菌、抑菌、防臭、防螨和抗紫外线的作用,以其生态环保的特点,适应了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时代要求。”

在安吉,你随处可见造型别致、色彩亮丽的农家洋楼、别墅。被评为第一个“全国生态县”安吉县政府,积极引导农民经营以竹风光为主要特色的生态环境,开办“农家乐”旅游项目。安吉县递铺镇石鹰村何百荣一家原先以采茶、挖笋为生,年收入只有1万多元。今年6月,随着进山道路的开通,他利用村里优美的竹风光,把新老房屋腾出来,开起了石鹰山庄,短短半年间就有6万多元入账。

青山环抱,绿波荡漾,依托万顷竹海,安吉森林旅游开发与休闲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森林景观效益迅速提升。全县以游竹海、住农家、沐浴森林、品味山水为特色的“农家乐”休闲游活动方兴未艾,安吉的“青山绿水”已成为农民家门口的“绿色银行”。近年来,安吉的旅游人次、门票收入、旅游收入每年都以40%以上的速度递增。2009年,全县接待游客544万人次,旅游收入22亿元,门票收入8487万元,专职从事“农家乐”的农民达到了1.8万多人。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研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