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

2010-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洪丽娣(沈阳师范大学十大名师) 我有话说
下课回到办公室,像平常一样,门口有几个学生在等我。其中有一个大四的学生,参加了今年的研究生考试,成绩不错,明天要去外校参加复试。她说一定要在出发前见见我,否则心里不踏实。我与她聊了聊复试的事情,又叮嘱了一番,她信心满满地离开了。

望着她渐行渐远的背影,我的思绪回到了两年前。

是她读大二时,我给她们班上古代汉语课。课堂上她有些心不在焉、心事重重。课间我走到她身旁,叫了声她的名字,问她是否身体不舒服。她很惊讶,说没事。下课时,她问我是否有时间,说想找我谈谈,我们就一路聊着回到了办公室。她说她很郁闷,一直很努力,可是却没拿到自己所期望的奖学金,这对她打击很大,难以接受,觉得付出没有得到回报,迷失了方向,很迷茫,因此情绪低落,想就此放弃,混到毕业算了。

我一边拉着她的手,一边静静地听着她的诉说。最后她流着眼泪说:“老师,我比较内向,有什么事儿都是自己憋在心里,不轻易对别人说。今天我能向你敞开心扉,是你让我很感动。我没想到,在大学里,一个任课老师,能在一百二十多人的班级里,第一次上课就注意到我这么一个普通同学,叫出我的名字,并这么关心我。我从上学开始,就从来没有老师像你这样关心过我。真的很感动,我从来没有过这样的心情,不知道该怎么用言语表达。”

安慰、鼓励她之后,她笑着走了。

在之后的课堂上,她总是坐在前排,经常问问题,并告诉我她重新找到了方向,想考外校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

研究生考试的前一天,她在我的信箱中放了一封信:“老师,我来找你,看你在上课,就没打扰你。我明天就去考研啦,我想告诉你,不管结果如何,我都会从容接受的。老师请放心,我再也不是那个不能面对现实的学生了,我长大了。时间过得太快了,一想到考研就意味着快毕业了,觉得还没过够大学的时光。已经所剩无几了,还真有些恋恋不舍呢。现在回头看看自己入学以来走过的足迹,真的有些心里话想对你说,如果当初没有您的引领,我可能就此消沉下去,我的人生可能会改写。当时我想我能做的只有努力学习,不辜负您对我的关爱。”

看到这些,我想,在大学,同学们远离父母,学习、生活上会遇到很多问题、困惑,往往是遇到一件不如意的事,就会把它无限放大,以偏概全,觉得天昏地暗,一切都没有意义了。其实事情不像他们想的那么糟,记得看到过这样的话:不是所有的成长都有着明朗绚丽的色调,有些成长,注定是那种深沉、厚重的乐章。要学会勇敢地面对,不能逃避,这是成长的一个过程。而此时老师正是他们强有力的支撑,老师的关爱、引导会给学生很大的支持、鼓励,让学生清楚对待挫折要乐观,就像泰戈尔所说“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老师最快乐的事莫过于看着学生找到自己的方向,一步步靠近自己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