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没有想象力

2010-07-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国军 我有话说

我们这个民族,一向以来是以想象力著称。中国拥有的无数美丽神话完全可以与世界任何一个民族的神话传说相媲美。中国电影永远不愁找不到素材,但恰恰是这种优势使得中国电影人的想象力慢慢地减退……

轰动一时的影片《阿凡达》我看了三次。《阿凡达》成功的秘诀不仅

是精湛的3D技术,还在于它丰富的令人叹为观止的想象力,这也是中国导演们最应该借鉴的。在当下时代,中国的技术精英遍布世界各地,在很多大片中的特技小组列表里我们发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名字。单从技术上来说,我们的电脑CG技术可以说是顶尖的。在电影制作投入上,近几年也不乏数亿元投资的影片。但从根子上来说,中国电影更缺原动力、想象力。中国的影视作品,在关乎人类未来生存和地球未来文明的重大题材中,几乎是一片空白。缺乏创新思维,缺乏战略视角、缺乏深度思考、缺乏对人类文明和未来文明架构等重大题材的大手笔策划和驾驭能力,这一直是中国影视作品的最大遗憾。

卡梅隆的想象力带领所有观众进入他一手创造的世界,一个观众叹为观止难以忘怀的世界。例如影片中,土著人可以用辫子与各种动植物沟通,这其实象征着人与自然的沟通,正因为在那个星球,人与自然可以相互对话,所以土著人可以尊重自然,可以与自然和谐共生。这种体现的价值观我非常赞同。但是看看我们近几年的内地电影,我想引用作家梁文道的一段话:“我们的价值观,你不能说它不对,这个电影如果是小众电影,那就好了。比如说我们的电影主题讲乱伦、宫廷权斗,这种东西很难想象它是上亿票房的大片,这很怪,中国电影最怪的就是这里。这是大片吗?商业电影怎么会这样?这很诡异。”我们不仅需要传播自身的古代文明,更要注重于开拓和传播自身的未来文明。反观近些年来的中国电影业,动辄上亿元投资的电影频频出现。但是观众们已经厌倦了无边无际的炒作,很多中国电影内容老套陈旧。假设没有“贺岁片、某某节日片”的前缀或者大牌影星、导演的包装,其创造的艺术成就又能有多少呢?现在大量国产电影暴露出剧本简单粗糙与拍摄的拼凑模仿。有些制作者一味把重点放在迎合国外电影节的口味。国内的很多剧作家与导演喜欢宏大的叙事,国恨家仇常常挂在嘴边,却忽视对细节的描写,而正是这种宏大的叙事创作思路限制了制作者的想象力。

我们这个民族,一向以来是以想象力著称。中国拥有的无数美丽神话完全可以与世界任何一个民族的神话传说相媲美。中国电影永远不愁找不到素材,但恰恰是这种优势使得中国电影人的想象力慢慢地减退。中国电影乐此不疲一次又一次地为人们重现一百年、一千年前的故事,重复着前人说过的话,甚至踩过的脚印都是前人的,没有丝毫新意。纵观中国的影视剧市场,不难看出我们的想象力已经匮乏到了什么程度。四大名著与经典文学作品一个没落下,被一遍又一遍地翻拍。但是往往除了技术上的华丽炫耀,没有太多突破。我们历史文化丰富,却坐吃山空。

想象力被我们忽视了很久。当然想象力不是说说那么简单,应该从教育开始。教育进展国际评估组织曾经的一个调查显示,中国孩子的创造力在所有参加调查的国家中排名倒数第五,其中想象力的得分最低。由此看来,我国孩子的想象力着实让人担忧,是时候采取一些措施来提高孩子的想象力了!想象力是创造力的源泉,也是中国电影不可或缺的东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