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支持职教发展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国圣、姚晓丹 特约记者 李宏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7月22日电由教育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10年中国(重庆)统筹城乡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论坛”今天开幕。论坛以“统筹城乡改革创新”为主题,重庆市人民政府市长黄奇帆、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论坛并做主旨演讲。

鲁昕指出,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是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重要任

务之一。重庆等地的经验表明,统筹城乡发展对职业教育提出了巨大需求,职业教育发展为统筹城乡奠定了技能型人才基础,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新型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要求我们必须在政府主导下,统筹城乡职业教育的发展,切实做到职业教育发展战略和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同步推进、统一安排,努力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为城乡统筹发展培养大批技能型人才。

黄奇帆介绍了重庆市近年来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并就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精神,进一步推进统筹城乡职业教育发展提出了工作思路:一是从今年起所有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农村户籍学生全部转为城镇户籍;二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全部免学费;三是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提供就业支持;四是推进中等职业学校品牌校建设和标准化建设;五是加大对民办中等职业学校的扶持力度;六是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

重庆、江苏等地区和中国社会科学院、500强企业英业达集团等单位的代表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举行了统筹城乡职业教育体系与模式创新、试验区与园区建设、教学改革与教材创新等三个分论坛;还举办了“中等职业教育创新教材展”和“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观摩课”等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