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浪尖上的生命之歌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舒春平 通讯员 齐明宇 我有话说

6月16日,广东省河源市普降大到暴雨,蓝口镇瞬间变成一片泽国,1800多名群众被困。下午4时,武警广东总队河源市支队副班长葛晓威与战友驾驶2艘冲锋舟紧急救援。

雨暴水急,黑夜里传来一阵阵呼救声。葛晓威把村民刘运娣背到船上,脱下救生衣给刘运娣穿上,自己只使用一个救生圈。2个小时后,被困群众全部救出。当

葛晓威驾舟返回时,发动机突然被通信光缆绊翻,冲锋舟上6人全部落水。20时45分许,5名落水人员先后攀爬上岸,只有没穿救生衣的葛晓威失踪。次日6时15分,人们找到葛晓威。他安详地躺在蓝溪河齐坑大桥附近的草丛中,永远地睡着了。

英雄离去,数十万网民在“晓威纪念馆”献花、祝福,跟帖留言100多万条,赞誉他是“80后”英雄,是军人的骄傲。武警广东总队追记他为革命烈士,中共河源市委授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

“拼命三郎”

葛晓威在笔记本上写下了一副对联。上联是:刻苦训练;下联是:前途无量。横批:玩命。官兵说,他就是训练场上的“拼命三郎”。

400米障碍是葛晓威的强项,但他发现二班长赵聪比他跑得快,就向赵聪发起挑战。赵聪跑一趟,他跑3趟。一个月后,葛晓威跑出1分30秒,把赵聪甩在后面。

官兵谈起训练场上的葛晓威,人人佩服。为了练习催泪弹投掷,他手腕肿得连筷子都拿不起来;为了狙击瞄准,他趴在地上流下的汗成了“人”字形;为了锤炼心理素质,他一遍遍从5层高的攀登楼倒悬着一头栽下……一次次玩命付出,让葛晓威赢得“军体王子”、“枪王”等美誉。

“以队为家”

葛晓威“以队为家”在支队是出了名的。2009年2月9日他以“诚实boy”网名的留言,至今还存在部队局域网上:“兄弟们,新年度工作开始了,今年是牛年,我们全体官兵要像牛一样勤恳、踏实、任劳任怨。”

拉祜族战士刀贵平说不好汉语,葛晓威就对着镜子教他练发音,并用相机把镜子里自己的口型拍下来,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哈尼族战士李思程跑五公里越野总是拖后腿。葛晓威就建议让素质好的和素质差的、党员和青年、骨干和战士“一帮一”结对子。他主动把李思程要到自己班里,每次跑五公里时,葛晓威一人背起4支冲锋枪,用背包带拉着李思程跑,边跑边鼓励他:“挺住,你肯定行!”李思程的训练成绩由此在新兵中直线上升。

如今,那面军事训练的“流动红旗”还挂在墙上,只是,其主人却永远地走了。

“不能只喊口号”

葛晓威牺牲后,战友们在他枕头包里找到一本《无偿献血证》,记载着他两次献血时间, 2007 年2 月10 日和今年2 月10 日。

“晓威的献血证绝不止这一本!”河源市中心血站医生高春苑动情地说。

去年9月的一天,这里发生一起特大车祸。一位乘客因失血过多生命垂危,而当地血站供量不足。高春苑到葛晓威所在部队采血,官兵们个个踊跃。“医生,我是B型血,抽我的血小板”,葛晓威说。有医学常识的人知道,抽100毫升血小板相当于400毫升鲜血,体力恢复慢,很少有人愿意抽自己的血小板。在葛晓威强烈要求下,高春苑从葛晓威身上抽出200毫升血小板;他与3名战友的鲜血,帮助伤者转危为安。

今年1月20日,葛晓威到火车站执勤。当时,一列火车进站,一个姑娘跳下台阶,向火车铁轨狂跑。情况万分危急。葛晓威冲过去,一把扯住姑娘,两人一齐摔倒在地,避免了一场自杀惨祸。

“太危险了,你不怕死吗?”战友事后问他。葛晓威说:“入党宣誓时说过,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咱不能只喊口号,要照着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