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倦怠束缚中国学生发展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一个很大问题是,很多学生对学习感到倦怠,这使他们在学习上难有激情,从而束缚了他们的发展。”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上,该校校长王铮这样表示。

王铮说,拿北大附中的学生来说,每天要上7-8节课,之后还要统练,要

晚自习,一天到晚都在忙于学习,学生对此也没什么好反抗的,但长期下来却让他们感到倦怠,由此在学习上懈怠、懒散和不投入。

“老师讲得再好,学生不在学习状态,就很难取得什么好的学习效果。”王铮举例说,前段时间一位日本乐团指挥来中国学校访问,结果表示他没有办法指挥中国孩子们的乐团,这是因为虽然中国孩子每个人的演奏技巧都不错,但大家一起排练时却没有激情,不喜欢、也不投入到排练中。这不像日本孩子――大家一起做事时都是百分百投入,很有激情。

王铮表示,乐团指挥发现的问题在当前中国学生中非常普遍,这不仅存在于艺术特长学习上,也存在于普通科目学习上。究其原因,王铮认为,以升学为目的教学和学习,使中国学生在学习上习惯于“拖”,在态度上倾向于“虽然学着但不喜欢”,这种在学习习惯和态度上受到的损失,一旦失去很难弥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