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坚守中创造精品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通讯员 孙宁华 我有话说
6月底,《大学生村官手册》再一次赶在新一批大学生村官赴任前及时出版发行。这部被业内人士称为“村官宝典”的手册,由苏州大学出版社精心策划并出版。“宝典”结合了江苏省14年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探索经验和农村工作实际,对于大学生村官的学习和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2009年6月,江苏省5010名整

装待发的大学生村官,也收到了这份“村官宝典”。连续两年为大学生村官送去“及时雨”,显示了苏州大学出版社作为业内知名的高校出版社,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在公益服务中体现社会责任

苏州大学出版社社长张建初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具有18年历史的高校出版社,苏州大学出版社始终将社会效益视作其立世的价值。并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心,适时推出一系列弘扬社会主旋律的出版物,来提升影响力和美誉度。”

汶川大地震后不久,苏大出版社获悉,著名诗人黄葵创作了一系列感人的抗震诗作。苏大出版社从作品中读出了真情和力量,虽然出版诗集难以产生较大的利润,但出版社还是以最快的速度将诗作以《汶川诗草爱在燃烧》为名结集出版。

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出版社组织人员奔赴上海书展,开展作者签售和赠书活动。闻讯赶来的读者排成了长队等候签售,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排队购买诗集的热烈场面。不久后,《汶川诗草爱在燃烧》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抗震救灾特别奖”。

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肆虐之际,为加强对公众防控流行疾病知识的宣传,提高公众的自我保护能力,苏大出版社紧急出版了《甲型H1N1流感防治手册》,并向相关幼儿园、中小学校和疾控中心赠送了大量图书。

在注重社会效益的同时,苏大出版社顺利完成转企改制,形成了一系列现代公司制度,经济效益也节节攀升。2009年,出版社图书销售码洋继续超亿元;总资产由2008年的10359万元增至2009年的11948万元。“十一五”期间,出版社连续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被江苏省新闻出版局评为“省新闻出版行业文明单位标兵”和省出版科研先进单位;并获得了“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韬奋出版奖”、“江苏省优秀出版工作者”等称号和奖项。

在强化特色中创造精品

苏州大学出版社总编辑耿曙生告诉记者:“立足苏南这块热土以及苏州大学这所百年老校,苏大出版社始终瞄准区域建设和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将区域特色和育人功能深度融入出版工作,走出了一条既服务社会、又壮大自己的双赢之路。”

由苏大出版社策划的国家“十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中国丝绸通史》,于2005年11月出版。作为一部全面反映中国5000年丝绸历史的巨著,该书所述历史自丝绸起源到20世纪末,内容涉及与丝绸业相关的各个方面。该书荣获了首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2005年全国文博考古十佳图书奖等多项荣誉。

专家评价,此书“填补了丝绸研究领域的空白”、“使我国第一次有了一部完整、系统的丝绸史书”,苏大出版社“在关注丝绸产业发展、再现丝绸之路轨迹方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更令人振奋的是,2006年,《中国丝绸通史》还被列入了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期间,向耶鲁大学赠送的一批代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品图书中。

《中国丝绸通史》只是苏大出版社“精品立社”发展战略的一个缩影。五年来,该社已获省部级以上图书奖40余次。依托江苏诸多历史名城的深厚文化底蕴,苏大出版社编辑出版了“江苏特色文化丛书”、“苏州文化丛书”、“扬州文化丛书”等反映江苏地方经济与社会文化特色的系列图书,被业内视为文化强省的经典之作。其中,“扬州文化丛书”获中国图书奖。

此外,苏大出版社开发的全国第一套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文化基础课教材,被列入教育部推荐教材,向全国推荐使用;“现代出版学丛书”已成为全国出版从业人员培训和高校编辑出版专业教学的必选教材。《现代新闻出版编校实用手册》和《中国丝绸通史》还入选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

记者从苏大出版社近日形成的“十二五”发展规划中看到,“与省内外大学合作建立出版中心”、“与具有良好市场信誉及发展潜力的民营文化公司深度合作”等改革举措已被列入,《邓小平与改革开放二十年重大决策》、“中华锦绣丛书”等精品工程也已排上议事日程。苏大出版社在现代企业体制的崭新模式中,坚守着社会责任和精品意识,必将焕发更蓬勃的生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