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山里的芬芳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尹长莹/撰文 杨万伦/摄影 我有话说
“欢迎你,远方的客人,我们大家聚一起,又唱歌来又跳舞,欢庆丰收的好年景。”循着悠扬的歌声和欢笑声,我们来到贵州省施洞苗族姊妹节。在寨门前,唱歌的阿妈会递给客人用粽叶包裹的黑、红、黄、蓝、白五彩饭团,这是用山上采集天然的植物,提炼色料制作的姊妹饭。那粽叶既有天然的清香,又是极为环保的包装。她们还会
递上用牛角盛装的自酿米酒,围着你唱敬酒歌,清甜的米酒入口,人才能踏着歌声进寨。

苗族姊妹节是一个青年人为自己寻找伴侣的节日,也是苗族一年中盛大的节日。在这个春夏交替举办的节日里,所有人都会盛装参加聚会,美丽的少女更是主角。姑娘们身着绣衣银饰,婀娜多姿地穿梭于集会上,她们寻找意中人,以绣衣展示自己的美丽,展示自己的心灵手巧。好的手艺,表明姑娘是个会过日子的好手,因此可以寻到好的婆家,而那佩戴的银饰却象征着家中的富有和地位。

姑娘们戴着银饰物悠然自得地跳踩鼓舞,随着舞步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好一幅山花朵朵竞相开放的景象。我们遇到一位活泼可爱的苗族姑娘,她的名字叫榜水,满头的银饰中,有一只样式古老的小银梳,她告诉我们,那是她奶奶的奶奶传下来的。她还闪着灵动的眼睛,指着跳舞场中一群穿着苗族人服装的舞队说,那是来这拍电影的剧组演员,身上的苗装都是她家出租的!

在跳踩鼓舞时,男女青年趁此寻找意中人,而在传统的斗牛、斗鸟、赛马等活动中,也融进了一些现代的气息,篮球场上,两个村寨的妇女展开了激烈的拼抢,没有严格的裁判,没有标准的跑、跳、投,有的是你抢我夺夹着叫声和笑声,引得围观众人笑得前仰后合;还有妇女拔河比赛,加油声、助威声在青山绿水间回荡,一队人马不敌对手,人仰马翻,更是引得笑声阵阵……到了夜间,姑娘们卸下盛装,成群结队和小伙们到寨子边的坡上对山歌,而远道的客人则和其他的苗族人围着舞场中的篝火,继续载歌载舞。“大家快来跳踩鼓舞吧,明天各奔东西不相见,明年我们再相聚。”歌声让人依依不舍,让人期盼苗岭山花又芬芳……

一身的喜气

苗家姑娘穿旗袍

银饰戴头亮晶晶

踩鼓舞翩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