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银剪纷飞入化境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为推动我国剪纸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彰显东方剪纸艺术的独特风貌和神奇魅力,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河北省文化厅、张家口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河北蔚县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将于8月1日至3日在享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剪纸艺

术之乡”、“中国剪纸艺术研究基地”美誉的河北省历史文化名城蔚县举行。届时,来自全国各地众多剪纸流派的百余位工艺大师和上万幅剪纸佳作将汇集蔚县,银剪飞舞,彩纸化图,生动展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的迷人风采。

我国是剪纸大国,剪纸这种诞生于民间、流传于民间、扎根于民间的文化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深厚的民间土壤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我国各地,剪纸艺术交融于各族人民的社会生活,其传承赓续的视觉形象和造型方式,蕴涵了丰富的文化和历史信息,表达了广大民众的社会认识、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是中华民族民俗生活中最普遍、最原本、最具文化象征的艺术品之一,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2009年,中国剪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以“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和以“喜庆、民乐、绝伦、传承”为理念的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是中国剪纸艺术首次集中展示和交流的盛会,是中国剪纸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后举行的一项全国性剪纸艺术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和游客,将在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中,与蔚县人民一起,生动领略中国剪纸艺术的喜人风貌和蔚县剪纸这朵民间艺术奇葩的独特魅力。

艺术节期间,将举行中国剪纸艺术发展高层论坛――纪念著名剪纸艺术大师王老赏诞辰120周年活动,数十名著名专家学者将就“中国剪纸艺术保护、弘扬、创新和产业化发展”的论坛议题进行探讨交流。国内首条“中国剪纸一条街”的开街仪式也将在艺术节上举行,并为来自全国各地的41个国务院公布的剪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地的艺术家们提供展厅,展出风格各异的剪纸艺术精品,艺术家将进行现场表演和技艺交流。这些剪纸艺术家身怀绝技,都是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精心选拔的代表性人物和传承人,此次聚会蔚县进行表演交流,堪称中国剪纸艺术界群英聚会。

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将签署发表《蔚县宣言》,并进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民间工艺美术奖(剪纸类)奖项的评奖,以及本届中国剪纸艺术节金奖、银奖和铜奖评选,还将首次从数万名剪纸艺人中推荐、筛选而产生两位德艺双馨的剪纸艺术新秀“窗花姑娘”和“巧手汉子”,由其担当本届艺术节的礼仪人物。

河北是中华民族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剪纸艺术诞生、传承、发展的摇篮之一,闻名海内外的蔚县剪纸被中外学者誉为东方民间艺术的奇葩。蔚县点彩剪纸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2003年,蔚县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剪纸艺术之乡”。2009年10月,蔚县剪纸与丰宁剪纸、陕西剪纸一同作为中国剪纸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步入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殿堂。

蔚县剪纸起源于窗户上的装饰艺术,蔚县境内流传过多种形式的剪纸,既有原生态单色剪铰剪纸,又有刀刻刺绣花样剪纸,前者与黄河流域和黄土高原地带其他地方的剪纸有一样久远的历史。在蔚县农村,窗户开得非常大,甚至相当于大半堵墙,十分惹人注目,人们在讲究实用的同时,更是用美来装点自己的生活,硕大的一面窗户,贴上人们自己动手剪刻出来的窗花,不仅美化了自己的家,也诞生了剪纸这项传统民间艺术。

唐代诗人李商隐曾在诗中写道:“镂金作胜传荆俗,剪绿为人起晋风”。每年农历的腊月二十八开始到除夕,蔚县的家家户户都会把家里粉饰一新,贴上形形色色的窗花,五彩斑斓,格外惹人,为北方隆冬腊月时节单一清冷的色调增添一份浓烈的情感。蔚县窗花以其特有的概括和夸张手法将节日装点得红火富丽、喜气洋洋。

蔚县剪纸在发展过程中,先后涌现出王老赏、周永明等一大批优秀的剪纸艺人和艺术家。现在,蔚县全县有百余个村中分布着剪纸艺人,从业人员达三万余人,蔚县剪纸已从传统以窗花为主的剪纸艺术扩大到年画、门画、壁画、挂历、礼品册、书签、贺卡、旅游品、书籍封面装饰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海内外享有盛名。

参加首届中国剪纸艺术节的各地来宾,在艺术节期间,有机会深入到当地剪纸户中亲自参与蔚县剪纸制作全过程,亲身感受剪纸艺术的神奇和美妙,各种民俗活动使蔚县城处处充满艺术节的氛围。本届艺术节还将邀请日本、韩国、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亚洲国家的在华留学生到会参加各项活动,积极扩大中国剪纸艺术节在海内外的影响。

(本文图片上:大街上的剪纸亮子下:剪纸艺人制作点彩剪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