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早产儿接受激光视网膜手术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黄晓彦 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本报重庆7月22日电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近日成功为一名35周的早产儿实施了激光视网膜手术。这是西南地区接受此类手术的最小患者,目前恢复情况良好。

患儿谭某,出生时体重1095克,经新生儿监护室抢救后逐渐稳定。医院在筛查中发现,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已经发展到3期,视网膜周边血管出现早期

增生。据介绍,早产儿视网膜发育不完全,吸氧浓度过高,容易导致视网膜病变。这种视网膜病变从发病到致盲只要4个月,出生后4-6周是最佳筛查时间,35-38周是最佳手术时间。如果手术成功,避免失明的成功率可达90%以上;一旦错过这个时间段,患儿就可能永久失明。

经过儿科、眼科、手术麻醉科的反复会诊和评估,西南医院在患儿35周时为其实施了激光视网膜手术。

据西南医院眼科专家介绍,近年来,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导致双目失明的病例呈上升趋势,由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致盲的已近两成。早产儿中,20%左右会因视网膜发育不健全及出生后吸氧浓度过高而导致视网膜病变。对早产儿、低体重儿、曾出现新生儿肺炎或肺部窒息等情况的婴儿,应该尽早进行视网膜病变筛查。做筛查的最佳时间是出生后的4-6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