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宋官林:让京剧“国家队”光彩永驻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三伏天,闷热难耐。国家京剧院排练厅一派热闹红火的景象,演员们正在挥汗练功。国家京剧院新任院长宋官林告诉记者,自8月3日起,文化部将举办2010年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国家京剧院有5部戏参演,演员们为此加紧排练,力争展示京剧国家队的风采。

国家京剧院名家云集,在这里当院长并不轻松。自称“外行”

的宋官林已在此当了7年副院长,今年3月升任院长。问这位新“掌门”如何施政,他坦言:流派传承是京剧艺术发展所面临的课题,作为新院长,要秉承“阵容齐整、艺术严谨、风格清新”的追求,让京剧艺术既有继承,又有发展。

谈到本次展演,宋官林介绍说,国家京剧院此次携《满江红》、《柳荫记》、《杨门女将》、《大闹天宫》四出经典剧目和新编历史剧《曙色紫禁城》参演。

“本次复排的四出经典剧目,不是简单的恢复,而是在保留精髓的基础上进一步整理提高”,宋官林说。如《满江红》专门邀请了原作者之一吕瑞明老院长与张永和先生合作改编,同时在音乐、舞美、服装等方面全方位提升,由于魁智和李胜素这对黄金搭档主演。《闹天宫》已有十多年未全本见于舞台,此次演出全本,恢复了一出精彩的“走出去”的外向型剧目。《杨门女将》既显示了传统老戏的艺术魅力,又展示了国家京剧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阵容和实力。

“忠于传统,忠于京剧本体,这是国家京剧院50多年艺术风格、艺术精神发展前行的基石;同时我们还要观照今天,与时代契合在一起。”宋官林感慨。他介绍,京剧新戏《曙色紫禁城》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而创作的,它由女作家何冀平据自己的话剧《德龄与慈禧》改编而来,以女性视角人性化、生活化地解读慈禧,为这个人物注入了时代理念。台词采用京白,唱腔由作曲张延培精心打磨,音乐伴奏采用了管弦乐队,这是国家京剧院近十年来的第一次。该剧主要人物的扮演者,更是打破了剧院中团与团的“壁垒”,汇聚一堂,阵容空前强大。“这个剧目今年4月首演,大获好评,现在已进入打磨精炼的第二阶段。”

虽然于魁智、李胜素、袁慧琴、李海燕等舞台中坚眼下正处在艺术黄金期,但在宋官林看来,国家京剧院的年轻人才状况并不乐观。“我们在努力延长于魁智、李胜素等人艺术青春的同时,对于拔尖人才和特殊行当人才要实行专门的引进机制。尤其是对花脸、小生等稀缺行当要做专门的课题研究,力争用3到5年打造一个行当、流派相对齐全的青年人才群体。”

(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