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特色人才打开大门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正在为与北大的状元之争不堪其扰的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孟芊今天宣布,2011年,清华大学将进一步加大招生改革力度,以科学、公平、高效的选拔体系力促各类人才脱颖而出。

针对此前人们对清华北大今年状元招录数据存在差异的质疑,孟芊表示,近年来各校录取的状元数和比例大

体保持稳定,因为统计方式的差异,一定的误差是可能的,但他强调,“数据真与假的问题,是原则性的”,“半国英才进清华”并非虚言。

针对目前广受诟病的“标准单一”、“一考定终身”的招生选拔体制,孟芊自信地说,“清华是最有底气对单一标准说不的学校”。今年,清华尝试以综合素质测评的方式推行五校联考,他说,正在酝酿的招生改革的核心是进一步探索“多元评价,公平录取”的选拔体制,主要构想就是积极推动从普适性考试到高水平大学生的选拔,从考知识到考能力,从给分数到给评价,从简单总分相加到成绩的多元使用。

针对日益受到社会关注的高校招生考试的公平问题,孟芊透露,正在“考虑在自主选拔过程中,制定专门标准和办法,给落后地区弱势群体中的优秀学生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但他表示,“不会采用简单地给部分省份增加名额、降低录取分数的方法。”

针对呼唤已久的特色人才,孟芊以“积极谨慎”表达清华的态度,我们“为特色人才打开了门,希望能有人进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