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演讲”牵手“风采”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2010年度中央电视台英语演讲风采大赛刚刚落幕,大赛实况于7月19日至8月10日每天中午12:15在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播出。演讲者不仅有流利的英语表达,更有精彩的才艺展示,从民族风到摇滚风,从蒙古的马头琴到新疆的冬不拉,参赛选手的多才多艺让人啧啧称奇。

“演讲+风采”

要将演讲搬上电视,不是件容易事;而上电视的是英语演讲,那就难上加难了。而这场比赛现在还要再加上个“风采”,又该做何理解呢?“这是一场以英语为主、融合表演、思辨等综合能力的比拼,我们主张的是‘演讲+风采’,”总导演赵音奇强调他们的大赛不同于任何一个学术性的英语比赛,参赛者既需要出众的英语功力,更需要出众的个性风采,因此他们着力打造的是能吸引更多年轻人观看和参与、继而激发他们的英语学习热情和国际交流意识的一场电视秀。

细心的人都会注意到,本次大赛的名称很长――“中央电视台英语演讲风采大赛”,其前身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已成功举办十届。每年的节目都得到了青少年观众的喜爱,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反响。2010年,大赛被冠以新名称。为了更好地吸引年轻人的目光,大赛导演组决定将“演讲”与“风采”并举,以“我向世界表达中国”为主题,着力寻找具有出色英语表达能力、思辨能力和突出个性才艺的演讲者。因此,演讲和风采两个看似不太相关的词儿被放到了一起,具有新意的比赛项目被大胆地“混搭”,成就了这场具有现代气质、既有知识营养又有娱乐氛围的电视比赛。

靠个性打天下

从地方赛区的海选到央视的全国总决赛录制,前后历时8个多月,来自全国26个赛区的多达150多万的选手参加了比赛。在从小学生到研究生的参赛者中,有谁能想到,最闪亮的选手之一竟然是年仅九岁的苏州“小牛仔”吴王言修!他虽然个子最小,但主意最大,凭借着鲜明的个性表演和出色的英语表达能力打败了众多选手,获得了小学组的全国亚军!

“第一环节比的是‘谁最闪亮’,我和我儿子都认为这儿的闪亮就是与众不同,更重要的是个性上要突出,我儿子在这一点上比较有优势。”吴王言修的爸爸经过细心研究,为儿子度身定造了独特的造型和与之紧密结合的演讲创意。一身随意的牛仔装束、一把32寸的小型吉他、一份从容不迫的笑容,这种别出心裁的亮相果然成功地吸引了全场的眼球。吴王言修在比赛的三个阶段都始终戴着那顶牛仔草帽,自称为“都市小牛仔”的他,在评委提出“牛仔与现代生活格格不入”的质疑时,不假思索地反驳:“我可以在心中坚持牛仔的精神!”

“我非常喜欢吴王言修,虽然他的英语不是最棒的,但已经足够让他展示出自己的想法和个性,这才是我们最想看到的,”大赛评委、中央电视台英语新闻频道主播刘欣如此点评,“风采可以理解成一种个性表达,尽管这是一场英语演讲比赛,但我们强调的是讲出个性、讲出风采,给观众奉献精彩!”

“新演讲”时代

本次大赛的选手按年龄段分为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等四个组别。经过层层选拔、每组最终进入全国总决赛的10位选手,要经历“我是最闪亮的演讲者”、“我是最有说服力的演讲者”和“我是最有感召力的演讲者”三个主题环节的比拼,直至冠军产生。

“我们的比赛环节设置,充分体现了新的社会条件下青少年需要应对的不同表达环境和需要”,总导演赵音奇解释说,“比如‘我是最有感召力的演讲者’环节是要选手竞选国际社区居委会主任、国际学校学生会主席等领导职位,即让选手在充分体验、考察的基础上发表竞选演说。我们相信这样的环节设置,会帮助培养选手的社会参与意识,并强调与社会的有效沟通,这对于观众也有着很强的榜样意义和示范效应”。

赵音奇相信,参加大赛的选手本身都十分优秀,通过大赛的历练和启发,他们中的佼佼者在掌握国际通用语言和沟通技巧的基础上,一定能成长为掌握国际话语权的人。“我们的口号是:‘Speakingwithtalent(讲出你的风采)’,如果能启发更多的青少年用演讲的方式展现他们的风采,大赛就成功了!”

“演讲似乎不是中国人的传统强项”,大赛评委、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滕继萌认为,因为文化和教育等多重原因,含蓄内敛的中国人在表达方面背负了很大的压力,人们不太愿意在公众面前发表观点。“直到申奥仪式上,杨澜从小小的蹴鞠畅谈中国古老文化,《百家讲坛》里,于丹洋洋洒洒从容述说《论语》心得……还有很多像她们这样既融合了文化但又极富个性的声音开始深入人心,这种表达方式开始影响到越来越多的人”,由此,滕继萌认为,一个“新演讲”时代正在我们的身边悄悄开始。

比赛现场。

比赛评委。

小选手吴王言修。(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