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是一个兵”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魏月蘅 王晓樱 我有话说

日前,海南乐东县抱由镇永明村黎族同胞吉文坚一家五口,将一面写有“好兵,谢谢”的鲜红锦旗送到了海南武警总队乐东县支队。吉文坚眼含热泪地说,是支队士官符才博几年如一日的帮助,使他点燃起生活的希望,他永远要感谢共产党培育出来的好兵。

那是2008年,符才博在巡逻中发现离中队200多米的黎族同胞吉文坚家

房屋出现裂缝,屋顶几近坍塌,便利用业余时间和战友一起买来河沙、石灰、水泥,把房屋修缮一新。吉文坚外出打工的女儿患了骨癌,因给女儿治病,吉文坚一家又背上了债务。符才博知道后,用自己省下的积蓄为吉文坚家买了500只鸭苗,让他有了经济来源,同时每月从津贴中拿出100元资助这个贫困家庭。在符才博的带动下,中队官兵都主动参与到献爱心活动中。在官兵们扶持帮助下,吉文坚一家终于渡过了难关。眼看就到“八一”建军节了,吉文坚一家亲手绣下这面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吉文坚搂着符才博,热泪盈眶,一个劲地说:“谢谢!”符才博向吉文坚敬了个军礼,静静地说:“不用谢,我是一个兵!”

符才博入伍九年来,做了无数好事。战士李山因父亲去世,萌生了外出打工的念头。符才博听说后,从自己的津贴中拿出600元,让他马上寄回家,并推心置腹地挽留他。小李不但打消了外出打工的念头,而且以优异成绩考取了特警学院。

作为一个兵,符才博处处以保护人民利益为天职,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他主动请缨承担了最危险的“断后”任务。他身体多处受伤,成功营救出了人质。至今他的右眼皮上,还留下了密密麻麻被缝合16针的痕迹。

海南武警总队日前作出了“开展向符才博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武警战士学习好兵符才博爱民助人的优秀品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