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保便捷不是纸上谈兵 绿色世博六家央企馆先行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传诗、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7月22日电“未来更环保、更智能、更便捷生活的图景不再是纸上谈兵,改变正在发生。”这是世博会国家电网馆、太空家园馆、中国航空馆、中国船舶馆、石油馆和信息通信馆等六家央企馆向人们展现的理念。

上海世博会上,中央企业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央企践行“绿色世博”,将环保落

实在细节。展馆建筑设计伊始,环保节能的指导理念就贯穿其间。展馆不仅展示了绿色创新科技,其本身就是一座环保楼宇,建筑细节处处体现着环保理念。在建材装配方面,各馆都优先采用了清洁材料,有的经由工业废弃物加工而成,有的可再回收利用。比如,石油馆的蓝色外立面所采用的异型PC板,不仅本身是石油石化产品,而且可以回收循环利用。中国船舶馆的建筑由老厂房改建,节约了大量建筑用材,且结构采用可循环利用的钢材,其内部大剧院的地面还以回收的轮胎为原材料。太空家园馆的建筑外立面采用纤维织物幕墙,除了美观外饰以外,还能起到隔热、防风等作用,同时也能在场馆拆除时实现“回收再利用”。

在能源利用方面,各馆都综合利用清洁能源,从源头为低碳环保作贡献。国家电网馆高度利用自然能源――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维持日常运作,场馆内的生态设计在充分考虑了日照、日影和风矢量的变化后,为参观者预设了一个没有日晒、采光充足、空气流通的惬意游览空间。中国航空馆的“云朵”外观下其实是匠心独运的“空腔”设计,空腔层里还加入空气导流装置,使空气在空腔层里有组织有规律的循环,有效降低了太阳辐射,从而降低了整个馆的能耗。信息通信馆的绿色屋顶,不单为展馆提供天然遮阳区、降低等候区,还收集并循环利用天然雨水及馆内废水――“梦想花园”的繁花绿叶均由回收处理的雨水和废水灌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