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略论劳动力资源的配置机制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新平 我有话说

劳动力资源配置,通常指在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过程中如何将劳动力资源分配到不同的地区、部门以及企业,以满足经济社会各个部门对劳动力的需要。劳动力资源配置过程也可以理解为劳动力供求矛盾的调节过程。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对劳动力供求矛盾的调节,主要是通过教育手段和经济手段的相互作用来实现的。

教育

在劳动力资源配置中起着基础性作用。公共教育的基本功能和目标是使受教育者掌握最基本的生活和生存的方法和技术,专业教育的基本目标则是让受教育者掌握一定的职业技能。通过教育这种手段,接受不同层次和类型教育的劳动者被分配到不同的部门和岗位就业,这就是劳动力资源的教育配置机制。不同工作岗位工资水平的差异则是对劳动者接受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型教育所支付成本的回报。一般而言,教育层次低的劳动者只能从事较低技术含量的劳动密集型工作,相应取得较低的劳动报酬;教育层次较高的劳动者可以从事较高技术含量的资本密集型工作,相应取得较高的劳动报酬。

教育是配置劳动力资源的手段,因为教育能够把不同的劳动者配置到不同的工作岗位并取得不同的工资水平。劳动者的教育素质是指劳动者接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和教育质量的好坏,包括接受普通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等。教育素质一般指劳动者接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大多数研究发现,具有较高教育素质、取得较高教育层次的劳动者能够在环境优越的劳动岗位就业,并取得较高的劳动报酬。一般在市场经济比较发达和市场秩序比较规范的国家,收入和受教育程度是正比关系。

教育素质的高低决定着劳动者工作环境的好坏和劳动报酬的高低。高素质劳动力资源往往是稀缺资源,而低素质非稀缺劳动力资源则容易形成供大于求的情形,这是目前我国出现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根本原因。非稀缺资源在劳动力市场的价格博弈中,自身没有定价权,提高收入水平也就不具备条件。由此笔者认为,要改变这一状况,就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

劳动力的供给是以劳动力的提供者作为行为人为条件的,同样,劳动力的需求是以劳动力的雇佣者(用人单位)作为行为人为条件的,在这样的劳动力市场上,劳动力的供给和需求才能达到均衡。对劳动力的需求来源于社会消费,是由满足这种消费的生产单位所提出的对生产要素的需求。一个社会要进行经济活动,一个企业要从事生产或劳务活动,需要具备一定的客观条件――人、财、物要素,这就对人力资源、物质资源提出了相应的需求。而要满足社会上各种各样的消费需求,就要有社会分工劳动。一般说,劳动分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由社会产品种类不同所引起的分工,由此形成不同产业、部门、行业、企业的劳动力需求;二是由劳动者从事的工作内容不同所引起的分工,由此形成了不同职业的劳动力需求。对体力劳动者,一般要考虑其劳动作业的操作程序、使用的工具、设备及原料、所生产的产品、提供服务的种类及服务的对象。脑力劳动者,一般要考虑其所具备的技能、学识、经历以及职务上的责任。不同职业的差别往往很大,它们之间难以替代。因此,劳动力需求的职业特定性很强,必须要有相应种类的劳动力供给才能满足。

职业技术教育是为保证受教育者受到某种职业资格的培训,以便其在劳动力市场上具有充分的竞争力。职业技术教育质量的提高可以满足经济对劳动力的不同需求,培养具有不同稀缺性的劳动力资源。对已经完成义务教育、走上劳动岗位的农民,要强化农村职业技术教育,使他们掌握必要的技能,提高综合素质,从而将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

劳动力的自由流动也是有效配置劳动力资源的重要条件。在劳动力市场上,劳动力作为生产要素应该是自由流动的,自由流动的强度由其稀缺性来决定,稀缺性越大,流动性越强。一个城市中劳动力资源如果具有很强的稀缺性,那么这个城市的就业竞争力就会很强,从而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在一国范围内,劳动力流动包括国内劳动力流动和企业内部劳动力的流动。国内劳动力流动,包括劳动力在一国范围内的行业间、地区间、企业间的流动。主要特征是以高劳动技能、高熟练劳动程度为主的智力型劳动力的流动。比如从乡村流向城镇,从内地流向沿海,从体力劳动过程流向智力劳动过程等。国内劳动力流动能够调节行业间、部门间、企业间的劳动力供求,促进劳动力资源尤其是高素质劳动力资源的合理配置。企业劳动力流动,主要是指企业内部劳动力的流动,这是按企业内部生产布局结构,优化组合或适时调整劳动力,促使企业内部劳动力资源的合理配置。这一流动的主要目的,是要形成企业内部劳动力的流动机制,刺激每个劳动者学文化、钻技术,迫使劳动力产生在岗压力与发奋工作的动力。(作者单位:湖南邵阳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