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索和树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侯 才 我有话说

最近,董德刚教授所著《当代中国根本理论问题――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研究》一书在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汇集和体现了作者多年来在教学实践、科学研究和理论宣传中所付出的心血和所取得的成果,具有以下几个鲜明的特点:

所论主题重大。该书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观,集中探讨“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

克思主义”这一当代中国的根本理论问题。正如作者所指出,这一问题是党和国家指导思想自身建设的根本问题,对这一重大理论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对于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确立科学的马克思主义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对于推进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都有重要意义。

直面社会现实。该书紧密结合我国现阶段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针对思想理论界存在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和理论争论,力求对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科学涵义、主要内容和本质特征等马克思主义的若干重大基础理论问题进行新的解读和论述,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某些实践课题进行新的阐释和分析,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经验进行新的探索和总结。这种研究,不仅具有相当的理论和学术意义,而且显示出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价值。

体现务实求真。针对在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一根本理论问题上的“左”的和右的两种基本倾向,作者明确诉诸“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力求对“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这一根本理论问题给出实事求是的解答,对相关的一系列具体理论问题作出独特性的探析。例如,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质是“实行当代世界普遍真理和普适价值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提出要正确处理马克思主义创新成果的定位、命名和宣传问题;提出从当代人类文明新成果的高度来研究和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尽管人们对其中观点见仁见智,但这也并不否认其所具有的启迪性,有助于促进和推动马克思主义研究走向深化。(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哲学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