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地看待极端天气异常现象

2010-07-2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世界一些地区气候异常,寒潮、干旱、酷暑和洪涝轮番上演,给一些国家和地区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巨额经济财产损失。人们不禁要问,全球气候为何大范围异常?全球气候将向什么方向发展变化?人类在气候变化中的角色和作用是什么?

世界气象组织专家指出,首先需要分清天气和气候的概念。天气是指短期的、局部

气候现象,而气候指较长期的、大范围的变化。比如,一个曾经长期风调雨顺的地区发生洪涝灾害,给人造成巨大的反差,但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灾害也许并不算严重;一个地区夏季创高温新纪录,但和其他地区相比也许算不上很高。因此,我们不能根据一个地区气候短期异常而得出全球气候变化的结论。气候变化应包括平均状态和极端天气现象两方面。现在我们所说的因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的天气变化,主要是指“极端事件”增加。一般来说,大气环流5至7天为一个周期,如果高空环流过于稳定,就会造成干旱、高温、水灾等气候异常现象。比如,一个地区酷暑就是因长时间处于稳定的高压脊控制下,暖空气滞留形成干热现象。从中短期看,气候异常主要是自然原因造成的。

气候变化总体概念是指全球平均温度的变化状况。地球吸收和释放的能量基本处于平衡状态。但由于人类活动增加,尤其是近两个世纪以来,工业化进程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大气温室气体增加,造成全球平均温度发生变化。大自然平衡一旦被打乱,就会较频繁地出现气候“扰动”和“极端事件”的频发。因此,我们对极端天气现象的出现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看待。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世界气象组织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成立了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的科学基础、影响和对策。委员会已发表了四份评价报告,确认全球气候变暖以及人类活动对气候变化产生影响。去年年底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了全球气候峰会,85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192个国家的环境部长与会,就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寻找良策。尽管分歧存在,但气候问题已经明确地摆在了世界各国的面前,气候变化已经是人类不得不正视的严肃问题。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将环境保护纳入国家整体发展战略。

世界气象组织前副秘书长颜宏这样概括全球气候变化:一、极端重要,极端紧迫。各国应从国家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高度认识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二、温室气体排放最早、最多的发达国家,有责任和义务对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发挥应有作用,同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先进节能技术援助,避免走发达国家老路;三、进一步加强研究,协调各国气象部门之间的联系,建立全面、立体的全球气象探测体系。

希望各国政府决策部门和民众能从越来越频繁出现的极端天气现象中得到启示,唤起全社会对环境和气候变化的重视,珍爱我们的地球,珍爱人类共有的家园。

链接

今年国外极端天气和气候异常情况

一、低温天气:2010年1月初,北半球受到强烈寒流和创纪录的大雪侵袭,从韩国到俄罗斯,从西欧到美国大平原,都因酷寒和暴雪而瘫痪。赤道地带和南半球则是暴雨不断,造成肯尼亚、澳洲和巴西发生洪水和泥石流,上百人丧生,数千人流离失所。7月初南美洲多个国家遭遇多年罕见的寒冬,至少175人死亡,数以千计牲畜冻死。

二、暴雨洪水:5月以来,美国、也门、阿富汗、印度、塔吉克斯坦、肯尼亚、斯里兰卡、刚果、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塞尔维亚和匈牙利等国遭受暴雨袭击,引发洪水、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造成不同程度人员伤亡。6月,孟加拉国西南部遭暴雨袭击,引发洪水,造成6人死亡,2人失踪。日本西部也连遭暴雨袭击,暴雨引发洪水和泥石流,已经造成2人死亡,3人失踪。

三、高温热浪:5月以来,沙特、印度、巴基斯坦遭受高温热浪袭击,导致至少18人死亡。5月20日,热带风暴“莱拉”登陆印度东部安德拉邦,造成27人死亡,55人失踪。6月今年首个台风“康森”过境菲律宾,导致38人丧生。7月欧洲持续遭受热浪侵袭,山林火灾成为隐患。北欧国家芬兰也遭遇了75年一遇的高温天气,气温升至创纪录的34.2摄氏度。美国东海岸也正遭受太阳的炙烤,在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新泽西州纽瓦克,气温达到38摄氏度,阻碍了交通正常运行,高速公路交通受到影响;养老院出现供电问题。

四、冰雹:5月2日,孟加拉国北部遭遇冰雹和雷电袭击,导致15人死亡。

五、龙卷风:5月10日,美国俄克拉荷马州遭遇龙卷风袭击,导致5人死亡。

名词解释

极端天气是指天气、气候的状态严重偏离其平均态,几十年一遇甚至百年一遇的小概率事件。

气候异常是指在最近完整的30年气象资料中未出现过的情况,或某个地区出现了30-50年、或者百年之内只有一两次机会的那种罕见天气气候现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