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工业经济增速13%

2010-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7月23日电“中国工业经济正处在由回升向好向稳定增长转变的关键时期。”在日前举行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上,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预计下半年工业增速略高于10%,全年增速可达到13%左右,高于年初提出的11%预期目标。

李毅中说,上半年工业经济有很多亮点:一是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

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增速同比加快10.6个百分点;二是企业经营状况继续好转,1月至5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54万亿元,同比增长81.6%;三是内需拉动进一步增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销售产值内销部分增长34.9%,占全部销售产值的比重达到86.9%;四是结构调整取得进展,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涉及的9个工业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

“今年是经济最复杂的一年。亮点多,难点也多。”李毅中说,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严重性和经济复苏的曲折性超过了人们的预期;另一方面,国内工业经济运行也出现了值得关注的新情况、新问题。因此,下半年工信部将啃六块“硬骨头”:加强工业节能减排,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和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加强工业质量品牌建设,推进三网融合,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这六大任务既是当前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切入点,也是完成“十一五”目标的难点。

李毅中表示,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是解决工业领域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今年5月,工信部向各省下达了18个行业年度目标任务,要求各地要尽快公告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确保9月底前全部关停。

李毅中强调,三网融合涉及面广,政策性强,要服从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尊重科学规律,推动三网融合尽快取得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