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聚能燃烧突破产业瓶颈

2010-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如何能将红外光波技术应用于燃气灶,一直是灶具行业发展的瓶颈。聚能燃烧技术成功突破了这一技术困境,是对整个行业乃至全社会的一大贡献。”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猷嘉今天在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联合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及行业专家举行的“聚能燃烧技术研讨会”上这样表示。

目前我国每户家庭的厨卫用具每年要消耗200千克石化燃气和1000度电,一年仅厨房里排放的二氧化碳即高达1500千克。其中,居民家庭使用的燃气灶大多为部分预混大气式燃烧,其换热方式主要为对流换热,不仅烟气量大,而且热效率较低。不仅如此,采用这种燃气方式,如欲降低一氧化碳排放,将会导致氧化氮排放的提高,而后者是形成酸雨的主要成分之一。

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应用聚能燃烧技术的燃气灶热效率高达68.5%,比普通燃气灶节能31.7%,其一氧化碳排放浓度仅为国家标准的十分之一,干烟气中的氧化氮浓度为0.003%,比国家规定的最高等级0.004%还低0.001%。该项技术总工程师、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启均表示,“华帝”愿开放此项技术以加速全行业升级,最大限度实现该技术的社会价值。

据测算,如果我国所有家庭均使用聚能燃气灶,全国每年节约的资源合计相当于54.4亿立方米天然气,约为目前我国西气东输一线工程年输气能力的45.3%,同时还将减少1143.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