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3个地区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10-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颜维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3日电今天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了解到,上半年,全国已有23个地区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上海市为1120元,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最高的北京市为11元。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向记者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企稳向好的良好态势,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逐步好转。在经济发

展的基础上,特别是在企业内在发展动力比较充足的情况下,适时、适度地增加职工工资,有利于促进消费,改善职工基本生活,也有利于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上半年,人社部着力加强企业工资分配的宏观指导和调控,指导地方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尹成基认为,职工工资增加的关键在于把握好幅度和节奏,特别是要处理好三方面关系:一是处理好增加职工工资与扩大就业的关系。就业是民生之本,有就业才有收入,如果职工工资增长过快,超出企业承受能力,就会有一部分职工失去工作岗位,也就失去了最基本的保障。二是增加职工工资与促进企业发展、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关系。要通过推动企业加强管理、技术创新、提高劳动生产率来提高职工工资水平,改善职工生活质量,实现企业和职工的双赢乃至多赢。三是处理好职工工资适度增加和较快增加、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