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间再无罗品超”

2010-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吴春燕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7月23日电“一代宗师,乘鹤西去;南粤大地,痛失英才。”7月19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以这16字批示,对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罗品超的去世表示哀悼。

7月15日,罗品超在广州家中安详去世,享年101岁。罗品超驰骋粤剧舞台80多年,他将自己的毕生精力奉献给了粤剧艺术。7月24日

,罗品超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广州举行。他的辞世,令无数粤剧同行及戏迷痛失知音,不禁感叹:“世间再无罗品超”!

“金鸡独立”的秘诀就是“硬撑”!

这几天,许多关心和喜爱罗品超的戏迷、同行及社会各界人士,来到广东粤剧院,参加“树艺坛典范,立罗派丰碑――追忆一代宗师罗品超”追思活动,通过罗品超艺术历程图片和罗派艺术经典剧目视频,回顾他的艺术历程和艺术成就,共同缅怀一代宗师罗品超。

以演粤剧文武生而著名的罗品超,原名罗肇鉴,同行及弟子皆尊称他为“鉴叔”。自小酷爱粤剧的他12岁入行,上个世纪30年代崭露头角。年轻时的罗品超身高一米八,高大威猛,英俊潇洒,在港澳及东南亚拥有不少戏迷。新中国成立后,他立即从香港回到广州,并于195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他以一出《凤仪亭》获得全国戏曲观摩演出演员表演一等奖,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罗品超一生酷爱粤剧,据他的弟子介绍,罗品超最厉害的绝活是演《罗成写书》时,单脚独立,另一脚绕着枪,同时做出写书的动作,整段戏唱完近半个小时,行内外几乎无人能及。直到10多年前,他仍能表演“金鸡独立”,被称为“梨园常青树”。曾有晚辈向他求教“金鸡独立”的秘诀,他说,无它,就是“硬撑”!他饰演过荆轲、林冲、罗成、吕布、梁山伯等戏剧人物,尤以小武行当见长,被称为“小武泰斗”,获奖无数。

谈起罗品超的人品,同行及弟子都说:“鉴叔”是个好人,“品超”的艺名绝对名副其实,他的品行、艺术造诣超群。他待人温和有礼,他的平易近人赢得了身边人的尊重。

广东戏剧家协会主席、广州粤剧院院长倪惠英认为,罗品超是粤剧界的代表性人物,他既见证了近百年来粤剧的发展,也是粤剧这百年历史的建设者,为粤剧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他的辞世,是粤剧界的一大损失。

佛山粤剧院院长李淑勤说,“鉴叔”是一位和蔼可亲、没有架子的长辈。即便是对一些刚刚开始学习粤剧、只有“业余”水平的后生晚辈,他也从来不会批评,而是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技艺传授给他们,还会亲身示范唱念做打,对后辈戏中的不足进行指点。

粤剧怎么能让广东人听不懂?

罗品超曾回忆说,“文革”时,有一个扫地的工人捡了一张他的唱片《五郎救弟》回家,后来那个工人亲手交给他时说了一句话:“真是好听啊,可就是听不懂你唱的是什么。”

“粤剧怎么能让广东人听不懂?”那一年,罗品超开始将粤剧中的唱词从官话改成白话(粤语),这也赢得了更多岭南人对粤剧的喜爱。粤剧的里程碑性革命也由此诞生。直至今天,大多数的粤剧还是使用白话演出。

广东女作家郭小宁认为,罗品超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既立足于继承粤剧的优良传统,又不墨守传统,潜心学习各兄弟剧种之长,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磨戏,从而形成“精确凝练、潇洒俊逸、刚柔相济、不墨守成规”、“冶文武于一炉,集刚柔于一体”的罗派艺术风格,对粤剧的发展起了示范性作用,大大丰富了粤剧艺术的表演流派。

广东粤剧院院长、罗品超的弟子丁凡回忆说,罗品超演了一辈子英雄,也最喜欢演英雄。他塑造的英雄形象,如黑牛、薛平贵、王飞虎等性格鲜明,以情动人。他虽是个很传统的艺人,但却很能吸收新的东西,对于西洋音乐、话剧、电影,也多有学习借鉴。他在舞台上的表演挥洒自如,没有一些老艺人的那种古板。如今罗品超的代表作《平贵别窑》、《五郎救弟》、《荆轲》等剧目都已经成为粤剧的教科书。

罗品超不但艺术精湛,还是粤剧界有名的伯乐。丁凡回忆说,当年的他还只是一个县剧团的小演员,在戏校学过几个月,没什么底子,但罗品超见了却夸他条件不错,是可塑之才,还鼓励他参加“羊城花会”的演出。一个从农村来的小演员,第一次正式登台演出,居然是在中山纪念堂,没有演出服装,是罗品超将丁凡带到家中,从自己演出服中为他挑选合身的服装。在罗品超的提携下,丁凡后来加入了广东粤剧院,并逐渐成长为台柱子。

我会在这个舞台上继续唱下去!

1988年罗品超退休后移居美国。2000年后,罗品超回广州的次数逐渐增多。近几年,他一直生活在广州,再没离开过,可谓叶落归根。

在美国,罗品超仍为普及、推广、振兴粤剧艺术竭尽心力。在纽约和旧金山等地,他收徒传艺,言传身教,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赢得了当地华人的爱戴,并获得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和美华艺术协会授予的“终身艺术成就奖”。

近年来,他虽已届耄耋之年,但雄风不减、宝刀未老,仍然以矫健的身姿,与年轻演员一道粉墨登场,活跃在广东、香港、澳门及东南亚的粤剧舞台上,为继承和发展粤剧艺术不遗余力。

2004年6月20日,为了庆贺93岁高龄的罗品超舞台演出74周年,广东省文联、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在广州联合主办晚会,罗品超再演《荆轲》全剧。凭这场戏,罗品超被吉尼斯世界纪录收录为“世界上年龄最大、表演时间最长的艺术家”。目前这个纪录尚无人超越。

2009年6月,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粤剧院还专门为罗品超举办了“粤剧大师罗品超先生百岁寿辰――罗派经典剧目展演”。在百岁寿辰上,罗品超高歌一曲《故乡情》,赢得如雷掌声。他说:情是故乡浓!只要大家需要我,我会在这个舞台上继续唱下去!

就在罗品超辞世前大半年,他还在想着推广和传承粤剧,想把自己80多年的舞台经验整理成书,供后人参考,为发扬和宣传粤剧尽绵薄之力。

(图为罗品超的代表作之一《荆轲》造型。广东粤剧院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