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追逐桃源梦

2010-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唐湘岳 我有话说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这是李沛自书的一副自勉对联,同样也是他对这次上海世博会湖南馆里每一处细节的态度。湖南馆双“魔比思环”打造的“桃花源里”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设计,可是在李沛看来,湖湘精神就是敢为人先,难也不要怕,越是难越要做好。

李沛介绍说,湖南馆主题核心思想取法于中华智慧

人文理念“师法自然”“天人合一”“返璞归真”。并以此思想为根本,围绕本届世博会主题,延伸设计内涵。用自然的睿智解决现代城市脱离自然发展而产生的问题,提倡“人性、低碳、自然”的都市发展模式,追求“自然、自由、自在”的东方城市生活境界。于是湖南把1500年前陶渊明《桃花源记》的千年理想诗意居住的寻梦,融入现代文明开放的都市之中,寻求原生态、大都市和谐之路,使长株潭回归毛泽东词中“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漫江碧透,百舸争流。鹰击长空,鱼翔浅底”的湖南新型都市景象,并由此孕育了“都市桃花源”湖南馆展示主题。

李沛表示,“都市桃花源”是湖南提交世界未来城市发展的答卷。这是一个非常开放的,又极自然、极人文、极原生态的一种概念,把大都市和原生态统一起来,这样既感受到都市的现代、开放,又体验到山村那样的新鲜空气,满目绿色。

李沛特别指出,为完美呈现“都市桃花源”,湖南打破了传统展览理念,可有针对性地不断创新变化展示的形式和内容。展览的开始,并非设计的结束,而是新一轮创新的开始。根据展览现场情形,可随时改变展示内容,深化展示内容;观众也可以在体验互动中不断创造新的内容,象征着对都市桃花源的理想和追求永续。

“自然桃花源”所要表现的是一种“师法自然、崇尚自然、回归自然、享受自然”的生活理念。“人文桃花源”汇集了湖南名人、名景、名域、名篇,将“敢为人先、自强不息”的湖湘精神展现在世界面前,表达了湖南人对都市的理解、关爱、和谐。而“理想桃花源”,参与者可以用电子壁画和电子彩笔现场任意涂鸦抒发、随心描绘对自己心中家园的憧憬,尽情畅想美好的未来生活。

李沛说:“‘都市桃花源’不仅表达了我们不断追逐的梦想,也是我们想要留给孩子们、留给未来世界的珍贵礼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