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创造当前时代的符号

2010-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唐湘岳 龙军 通讯员 钟杰 我有话说
“我是带着一名设计师应有的使命感投入世博湖南馆的设计的。我想通过我们的创新和努力,让更多的人知道湖南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精神。”上海世博会湖南馆设计总监鲁晓波教授这样介绍他对湖南馆的感情。

全长240米的“魔比思环”是湖南馆的主体造型,是我国31个省份展馆中少有的呈全开放式的展馆。状如湘女

的缎带舞衣,神同湖湘人的满怀激情。双“魔比思环”相扣,取义于无穷大符号“∞”和中国太极,诠释和谐自然的美好愿望及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的理念,提倡“人性、低碳、自然”的都市发展模式,追求“自然、自由、自在”的东方城市生活境界,寓意人们对未来美好的期盼和永不停歇的追求。

鲁晓波出生于湖南株洲,“是地道的湖南人”。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的他,对湖湘故里充满眷恋,一直想着如何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祖国和家乡的建设中去。

2000年德国汉诺威世博之行坚定了他立志设计创新的决心。在外国人心中,中国许多符号都是古代的。鲁晓波认为,当代中国需要新的符号来体现中国、中国人的时代特征,创造出当前这个时代的符号,则是当代人的使命。他决定设计一种既能体现湖湘人敢于创新的精神,又能突出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的现代化标志。

这个标志便是眼下的“魔比思环”。

当初步的设计构思形成后,顾虑也开始了。“魔比思环”与建筑物联系起来,不仅有建设的难度,还有社会接受的难度。这样的设计是否能得到大家的认同,是否太过前卫?对此,鲁晓波并没有把握。

而结果却让他欣喜。当鲁晓波把他的创意与世博湖南馆馆长李沛交流时,得到了对方的肯定;在省委常委的汇报会上,他15分钟的方案陈述汇报,同样得到大家首肯。

在大家的努力下,湖南是第一个提交展馆展示设计方案的省份,也是第一个开讲专题论坛的省份。在科技创新方面,“魔比思环”通过63台掩藏投影仪进行大画面显示,每秒钟显示高达25亿像素,每秒钟可进行约65万亿次的浮点计算,是当前最先进的计算技术在影像显示上的应用。

鲁晓波站在湖南馆前,他看到了家乡人民敢为人先的勇气,看到了湖湘人民对未来美好的愿望。“能有机会参加湖南馆的设计,对一个设计师来讲,是一种荣耀;对于一个湖南人来说,更是一种荣耀。”

“竹”与“茶”为湖南馆增色不少。本报记者刘新武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