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座艺术的雕像

2010-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吴开晋 我有话说
战士、著名诗人、学者公木(张松如)先生离开我们已十多年了,他的歌词、诗作仍在广播、屏幕系统中流传,他的诗论和其他学术著作仍在人们的书桌、案头倾诉心声。20世纪90年代初由张宇宏和樊希安所著的《公木评传》,当是系统研究、评价公木先生一生创作道路和学术贡献的力作。近日,经过原作者丰富补充、认真修订的新版
《公木评传》出版。

该书首先是对原始材料的详尽占有,又捕捉到许多生动的生活画面,既叙述了公木先生多彩的一生,又凸现了他独特的生活风貌和艺术个性。比如写青年公木到了延安“抗大”以后,与作曲家郑律成合作写《八路军大合唱》的过程及在抗日军民中的影响,叙述尤显生动具体。著名诗篇《哈喽,胡子》以何人为原形塑造了一位正直的革命知识分子形象,也给人印象颇深。这首诗不仅仅歌颂了向往革命甘愿为抗日革命斗争献身的“胡子”,而且批判了延安审干时搞的“极左”的“抢救”运动,从中折射出诗人刚直不阿、一身正气的性格和气质。

其次是对诗作的精当评析,使人对公木先生的诗作既有宏观的把握,又能微观的欣赏和体味。特别是通过艺术比较进行实事求是的评价,尤为难得。公木先生一生创作了大量歌词和诗作,其中有自由体诗、民歌体,也有半格律体和古体诗。本书作者对此把握得很有度数。比如对公木先生在“四人帮”淫威下的七十年代初写的《棘之歌》的评析,写得深刻而有特点。不但较详细地叙说了老诗人的苦闷的心情和崇高理想,而且着力评价了老诗人为展示自己不趋炎附势的高尚品格而采用了象征和隐喻等艺术手法,达到了一种“言近旨远”的艺术境界,成为老诗人晚年优秀的代表作之一。

再次是对公木先生诗学理论的科学剖析,使人清晰地了解到公木先生在这一领域的突出贡献,这对推动新诗的发展有不小的作用。如公木先生对新诗现代化、民族化、大众化、多样化的艺术主张,本书作者则概括提炼出实现这一主张的四条经验:这“四化”第一要以‘五四’以来新诗歌为基础,继续前进。第二要争取借鉴外国诗歌的先进经验。第三对民歌必须熟练掌握,灵活运用。第四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这是公木先生对民族传统的批判继承与创造性地发现问题。作者的概括梳理,使公木先生的诗学主张更易大家理解与把握。

更为可喜的是修订版《公木评传》增加了“卓有建树的学术研究”专章,对公木先生在老子研究、中国古典诗歌研究、先秦寓言研究、第三自然界理论、毛泽东诗词研究等诸多方面取得的卓越的学术成就加以评说介绍,使读者进一步了解公木先生,不仅是享誉中外的著名诗人、诗歌理论家而且是国学根基深厚、在民族文化研究方面颇多建树的学者。

《公木评传》张宇宏樊希安著长春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