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船随想

2010-07-2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汉俊 我有话说

每逢党的生日,嘉兴南湖红船的剪影便在我的眼前浮现。

我知道,党的每一位成员对她都有着深厚的感情,因为她是我们的“母亲船”。一个伟大的政党,诞生在这个摇篮里;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从这里启程。

把一个民族无数志士的不懈追求和远大理想浓缩到一条船上,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创意;将一段

注定是风雨如磐的航程义无反顾地铺陈在船头,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胆识。历史,给了南湖小船一个承载大义的机会,一个成为经典而载入史册的理由。一条小船和一个大党,从50多名党员到7790多万名党员,这条小船走过了89年的历程。

没有人能怀疑这条小船的前进方向。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光芒辉映苍茫中国,革命的航船披荆斩棘饮风餐浪从来就不会迷失方位,总能在波谲云诡风雨飘摇中校准航向。船艏所指,永远是人民的利益。有风平浪静一船好风,也有暗流涌动迂回曲折;有刀光剑影血雨腥风,更有红旗如炽信念如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程坚定笃行,从无停滞与懈怠。

没有人能怀疑这条小船的载重能力。从1921年的4万万到今天的13亿中国人,从满目疮痍哀鸿遍野到楼宇如林飞船升天,小船别无选择地承载了史无前例的重负。五千年??烟雨酿出凄婉悲壮而深沉的船夫曲,凝成江南小船那呢噜咿呀的桨声,移步换景,荡起涟漪千层。中华民族有28年的革命史、30年的建设史和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在这里次第展演,从容不迫,景象万千。

没有人能怀疑这条小船的动力之源。满载苍生情几许,一腔热血泛中流。心之所系,桨之所至,挽起工农千千万;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唤起兄弟万万千。共同的理想与坚定的信念,塑成力的群雕和方阵,屹立在漫漫航程如铁的风中。人民是力量的源泉,是执政的根基。风起浪涌,两岸葱茏,红船在人民的托举中前行,一路走在力量的掌中!

没有人能怀疑这条小船的掌控能力。从驾驭迷离风雨中的一叶扁舟,到领航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巨轮,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任凭风浪起,稳操掌中舵。纵有风云际会危机四伏,纵有坚船利炮西风美雨,中国号航船一直走在自己的航道上。一批又一批杰出的掌舵人,召唤起一群又一群优秀分子,激励起最广大的人民,一同驶向理想的彼岸。

没有人能怀疑这条小船的精神品格。从烟雨凄迷苇草丛生中的南湖红船,到旌旗在望鼓角相闻中的井冈红叶;从苍山如海残阳如血中的长征组歌,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中的北国风光;从东风拂面满眼春光中的南方谈话,到惊涛拍岸众志成城中的抗洪前线;从刺破苍穹圆梦浩宇的神舟飞船,到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抗震救灾……一种坚定而高贵的品格,一种深刻而崇高的精神,从红船出发,在考验与检阅中一路升华,与时俱进,历久弥坚!

烟云散尽终有时,长风鼓荡好行船。清晰而坚定的红船,向我们走来,走进革命的史册,走向永恒的经典。南湖红船,请接受我们最隆重的敬礼!

起航(油画)■何红舟黄发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