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跑道新铁西

2010-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出南五马路,过两洞桥,向西,道路豁然开朗,双向10车道的马路宛若通衢――这条路就是沈阳市铁西区有名的建设大路。

18年前,这条路经常被成百上千的下岗失业人员封堵,一封堵就得花钱买稳定,因而被戏称为“建设银行”。如今路两旁高楼比肩,店铺林立,绿草如茵,居民们徜徉两侧,其乐融融。

新跑道,新铁西

。铁西区委书记李继安告诉记者:铁西区之所以能在短短的十几年内甩掉“全国最大的度假村”的帽子,重新杀入东北第一大区行列,主要得益于发展思路的创新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新铁西:从“最大度假村”到“东北第一区”

铁西区是我国最著名的老工业基地,素有“东方鲁尔”之称,鼎盛时期,沈阳市99家大中型国有企业有90家户口在铁西。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东方鲁尔”与德国鲁尔一样陷入了十分尴尬的境地:建设大路以北的“北厂”烟囱不再冒烟,机器不再转动;建设大路以南的“南宅”,下岗失业人员云集,棚户区成片,被人们称为“全国最大的度假村”。

1986年至2002年,国家向铁西工业企业累计投入240亿元资金,但是“水过地皮湿”,铁西始终没走出“投完了还死,死完了再投”的怪圈。高峰时,国有企业2/3亏损,多数企业负债率90%。

没有对产业布局的科学摆布,没有对产业升级的大力促进,没有对产业结构的持续优化,就不会有铁西的“咸鱼翻身”。铁西要突围,必须先清体制之淤。2002年6月18日,原铁西区和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合署办公,走出了一步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地区发展困境的妙棋。

铁西原有的工业企业从城区搬迁到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把企业土地资源转化为土地资本,利用土地级差获取资金,淘汰落后企业、设备和生产线,实现企业生产流程重组再造,在经济开发区再造现代化的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区,在搬迁中卸载包袱,实现体制转换,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城区则腾出大片土地发展以商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在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实现城市结构调整。

思路一变天地宽。通过东搬西建、体制转换、产业升级、结构调整,铁西又夺回东北地区龙头老大的地位。2007年6月9日,铁西区被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振兴东北办授予“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暨装备制造业发展示范区”称号,铁西装备制造又跃上了新高度。

“过去的几十年当中,铁西老工业基地为国家填补了500多项空白;在近几年的飞速发展过程中,又创造了近200个全国第一,其中有30多个产品达到‘世界第一’的水平……”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董峰告诉记者,世界500强企业包括法国米其林、日本精工、德国宝马等经济巨头,已经有50强落户铁西。

北二路:“下岗一条街”到“特色商品街”

去年,商务部在全国命名了一批‘中国特色商业街’,沈阳铁西区的北二路赫然在列,这条昔日的亏损企业一条街,如今已成为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的汽车贸易产业带。

北二路是全国闻名的工业聚集区,聚集了沈阳冶炼厂、低压开关厂、高中压阀门厂、化工机械厂、锅炉厂等一系列赫赫有名的企业,每当上班下班时,万人潮涌的场面曾被视为沈阳一景。可是曾几何时,这些企业亏损的亏损,停产的停产,以往人声鼎沸的北二路被称为“下岗一条街”。2002年,铁西区在这里打响了老工业基地改造的第一枪,同时也开始了铁西区由老工业区变身为现代商贸区的华丽转身。短短的十几年时间,汇集了保时捷、奔驰、沃尔沃、奥迪等国际知名品牌的40余家汽车4S店,井然有序地铺排在北二路两侧,北二路成了一条财富大道。

记者坐在其中的一家4S店里,透过落地的玻璃窗,看着北二路上川流不息的车流,感受着铁西区转型之后的勃勃生机。

据店主介绍:2002年以前,40多平方公里的铁西老城区只有一个“铁西百货”和一个中型超市,家里来了客人都要到和平区的饭店请客。如今,一个辐射东北、多个专业化市场团组式构建的商贸流通大格局已经形成,除了与汽车相关的企业进驻该地区,还有许多大型家居广场、超大型摩尔超市、大型服装批发市场、大型宾馆酒楼等项目纷纷落户铁西,人气越来越旺,商气越聚越浓,老工业街区已变身为现代商贸生活服务区的典范。以家乐福为核心的“南部商圈”,以宜家家居、国际纺织服装城为龙头的“北部商圈”和以体育场、体育馆、规划展示馆为中心的“西部商圈”建设如火如荼。

十几年前,铁西区二三产业的比例为95:5,现在已经调整到70:30。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董峰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发展为装备制造业提供服务支撑的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业、会展服务业、信息服务业、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到2020年,力争二三产业的比例达到60:40。”

李书勇:从“和平区居民”到“铁西区居民”

李书勇是沈阳市的一名公务员,孩童时常因自己是铁西人而在伙伴面前抬不起头来。

铁西老城区是上个世纪30年代日伪时期建的,解放后虽然条件有所改善,但是在“先生产后生活”的原则指导下,城区面貌没有太多改善。道路坑坑洼洼,棚户区比比皆是,工厂里冒的是黑烟,卫工明渠流的是臭水。白衬衫穿一天全是黑点儿,穿三天全是黑眼儿。

李书勇毕业后当上了公务员,单位分房子,铁西区的房源70平方米,和平区的才49平方米,然而,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这几年铁西区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实施了“蓝天、碧水、绿化、安静、生态”五大工程。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先后从城区迁出企业214户,拆除烟囱、锅炉房993座,拆迁棚户区342片,人均住房面积由18.7平方米提高到24.8平方米,大气优良天数由203天上升到321天。人称“臭水沟”的卫工明渠经过开源、截流、清淤、绿化等治理措施,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占地65万平方米的仙女湖像仙女一样亭亭玉立地出现在市民面前,同卫工明渠一起,形成迂回曲折、蜿蜒流淌的铁西地面水系。

铁西的天蓝了,水清了,景美了,近10万沈阳人移居铁西。李书勇和妻子跑遍了沈阳城选新房子,最终还是选择了铁西。

从世界上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到全球宜居城区,铁西区创造了世界工业版图上的“东方传奇”。2008年12月23日,联合国人居环境署授予铁西“全球宜居城区示范奖”,代表114万铁西人民领奖的既不是区长,也不是区委书记,而是鼓风机集团的一名普通工人。

铁西区委书记李继安告诉记者:铁西的使命不仅仅是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高地,同时还要载着更多的人驶向幸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