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市第一医院:惠民惠到心坎里

2010-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韩灵丽 我有话说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压在老百姓心口的一块石头,而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老百姓的就医环境日益改善。近日,记者走访了南京市第一医院,一张张患者的笑脸似乎在向记者诉说着近几年来医院所做的努力。

上班提前,下班推后

都说在大医院看病挂号是个“大难题”,一定要赶早,不然排一

天队都轮不上。于是记者一大早就赶到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部挂号大厅,想看一看挂号的“火爆”场景。但来到挂号大厅一看,每个窗口前仅排了十几个人。记者感到有些纳闷,难道是这家医院看病水平一般,所以来就诊的人少吗?路过大厅的医生小杨解开了记者的疑惑:“当然不是!挂号大厅在几年前还是比较拥挤的,但我们院早已将上班时间提前了半个小时,早上7点一刻就可以挂号了,时间宽裕,病人也不会赶在一个点来抢挂号,更何况还可以网上挂号、电话预约。”

“我们医院在2007年就规定提前上班,而且医生一定要将当天已经挂上号的病人接诊完,所以下班时间也会推后。”该医院党委办公室张子青说。患者李小姐对医院这一做法感到很满意:“现在看病不需要起大早了,反正只要挂上号了,当天就肯定可以看到病。”此外,记者了解到,该医院还实行了全年不休制,这为许多平日工作繁忙的上班族们提供了方便。

临床路径从8个到63个

去年,国家卫生部规定急性单纯性阑尾炎、结节性甲状腺肿、乳腺癌等8个病种为临床路径病种,此后又下发《临床路径管理指导原则(试行)》条例,提出将在全国73家医院进行临床路径试点,南京市第一医院位列其中。

其实,南京市第一医院早在2003年就在自己的一个小科室率先开启临床路径,时至今日,临床路径在该医院已经比较成熟。除了国家卫生部早前规定的8个病种,该医院还为其他55种常见病、多发病开启了临床路径的绿色通道。

就拿胆囊摘除手术来说,在患者入院后,主治医生会为患者进行术前检测,用什么麻醉药、在哪下切口等都会有一个完整的方案,手术中将全程检测患者呼吸、心跳以及麻醉状态,术后3-5天康复出院。“有方案在手,我就不用担心是否会有重复检测或漏测项目,诊治全过程都有详细的说明,这让我很放心。”病房里,刚做完胆囊切除手术的张大妈看上去气色很好。

不让百姓多花一分冤枉钱

在患者心中,医生开药拿回扣是常事,花冤枉钱总是免不了的,而南京市第一医院却提出“不让患者多花一分钱”,并在2002年推出了处方点评制。

“处方点评制最大的目的是遏制医生滥开药的行为。”该医院药房医生翟羽佳说。如果某种药品用量连续三个月排名靠前,或者某个医生清单上同一种药物连续三个月用量靠前,医院就及时与药商沟通,并处罚违规开药医生,甚至取消医生的处方权。据了解,目前该医院已有部分医生受到处罚,医院的整体医风得到极大改善。

到底有没有花冤枉钱,患者说了算。来到药房,一位从安徽来的患者丁吉胜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二次到该医院,这里开的药少,但疗效一点都不差,而且有的药比一般药店要便宜些。该医院肿瘤内科陈锦飞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开药时很慎重,贵的药有时不一定适合患者,开药必须根据患者的情况对症下药,也就是用最少的钱“买”到最好的疗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