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鸿祯逝世

2010-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原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王鸿祯同志,因病于2010年7月17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4岁。7月23日,王鸿祯院士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

王鸿祯病重期间和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了慰问和哀悼。

王鸿祯1916年出生于山东省苍山县。1939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北京大学)地质地理气象学系并留校任教。1947年获剑桥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继续在北京大学任教。1952年转入北京地质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前身)工作。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历任北京大学教授、秘书长,北京地质学院教授、副院长,武汉地质学院教授、院长,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先后任中国地质学会副理事长,地质学史研究会会长,中国古生物学会秘书长、理事长,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地质科学史委员会副主席。

王鸿祯1950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民进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席,民进中央顾问,是第六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委。

本报曾于2007年10月31日用整版篇幅刊登长篇通讯《大地赤子王鸿祯》报道王鸿祯院士治学育人的感人事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