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培育艺术演出品牌

2010-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在一个月的时间里,九大剧院团将演出32台优秀剧目――由文化部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和国家大剧院承办的2010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展演,将于8月3日至9月4日在北京举行。届时,首都艺术舞台上,将会呈现出一派姹紫嫣红、精彩纷呈的动人景观。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告诉记者:这是近十年来国家艺术院团规模最大、历时最

长的一次集中展示,旨在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打造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品牌。

以优秀作品展现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

国家艺术院团目前共有九个,即国家京剧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交响乐团、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央歌剧院、中央芭蕾舞团、中央民族乐团。董伟介绍说:“国家艺术院团是中国舞台艺术的‘国家队’和‘排头兵’,多年来,国家艺术院团集聚了一大批德艺双馨、蜚声全国的优秀艺术家,排演积累了一大批艺术精湛、脍炙人口的经典艺术作品,在新中国文艺发展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近年来,文化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推动国家艺术院团的艺术创作、市场演出和人才培养,涌现了不少优秀新作。”

谈到本次展演,董伟如数家珍:本次展演门类齐全,涵盖了京剧、话剧、儿童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主题歌舞晚会、交响音乐会和民族音乐会等,鲜明地体现出国家艺术院团的不同艺术风格和艺术特色。在剧目上,汇集了国家艺术院团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创作积累的一批优秀剧目,其中经典剧目14台,如京剧《满江红》、《杨门女将》,芭蕾舞剧《天鹅湖》、《奥涅金》等。新创作剧目18台,有京剧《曙色紫禁城》,话剧《这是最后的斗争》、《红玫瑰白玫瑰》、《都市?人》,音乐剧《在那遥远的地方》,歌剧《霸王别姬》,儿童剧《太阳鸟》,芭蕾舞剧《牡丹亭》等。此外,中央歌剧院的歌剧《热瓦甫恋歌》和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的歌舞《爱的伊甸园》两部新作,将在本次活动中进行首演。

“这些剧目体现了国家艺术院团的最高艺术水准”,董伟强调,在艺术发展多元化、人们文化需求多样化、一些艺术表现低俗化的今天,国家院团展示其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高度统一的优秀剧目,既是集中展示其优秀成果,也是为了充分发挥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引领时代艺术创作品格的提升。

培养和推出新一批优秀人才

本届展演活动,国家艺术院团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都倾力参与了参演剧目的创作和演出,如国家京剧院此次请回了《满江红》的原作者之一、85岁的老院长吕瑞明,与剧作家张永和一起改编这部保留剧目,数易其稿,完成了新剧本的创作,给全院艺术工作者极大的鼓舞。

在参演演员中,人们既能看到国家院团的于魁智、李胜素、袁慧琴、秦海璐、辛柏青、王丰、刘珊、李心草、朱妍、张剑等一大批领军人物和优秀中青年演员,也能看到具有国际影响的中国交响乐团新任常任指挥普拉松、著名华裔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的精彩演出;同时,国家院团之外的杨赤、戴玉强、金曼、谭晶等一批优秀艺术家也应邀参与了本次展演活动;王晶华、冯志孝、寇春华、金立水、沈健瑾、张连祥、雷恪生等一批老一辈艺术家届时也将登台献艺,可谓名家荟萃,精彩纷呈。

“本届展演活动,将是国家艺术院团的艺术家们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也将成为培养和推出国家艺术院团新一批优秀人才的摇篮。”董伟解释说,国家院团聚集了各艺术门类最顶尖的人才,但因为演出少,有的剧院不少演员离开舞台去拍影视,有的干脆出国去了。举办国家院团优秀剧目展演,一是借机培养优秀演员,给青年演员提供登台的机会,二是提高凝聚力,吸引更多名家大腕重归舞台,要让他们觉得在这种国家级平台上演出既能提高自己的演技,又扩大了知名度,增加从事舞台演出的尊严和荣誉感,也吸引更多观众,以促进国家院团艺术创作的良性循环。

提高低价票的比例,百元以下占25%

国家艺术院团每年均有自己的演出安排,但演出分散,不能形成一定的规模,此次展演活动,九大院团齐出动,集中32台优秀剧目,致力于打造一个能够展现国家艺术院团风采、体现国家文化形象的演出品牌。董伟兴致勃勃地说,民间有“是骡子是马拉出来??”的俗语,此次展演也是检验国家院团艺术实力的机会,不少院团踊跃申报参演剧目,而剧目少的院团就会有压力。这既是院团间加大竞争、促进艺术创作的良好契机,也可以借此建立严谨有序的艺术生产机制。最重要的是,展演会吸引国内外的演出商前来观摩,这也有利于国家院团优秀剧目的推广和走向市场。董伟表示,这种展演今后将每年举办,形成国家院团固定的演出品牌。

“本次展演采用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由北京银行独家赞助”,董伟说,每个参演剧团与剧场签约卖票,但也要考虑公益性,那就是提高低价票的比例,百元以下的低价票占25%。此外,围绕展演活动,国家艺术院团的知名艺术家将举办形式多样的艺术讲座,与观众进行交流互动;举办国家艺术院团艺术建设专题研讨会;举办国家艺术院团优秀剧目交易推介活动,扩大国家艺术院团的演出推广和品牌优势。

本次展演有奖项设置,其中经典剧目将设演出奖,新创剧目将评出优秀剧目奖及编剧、导演、演员和舞美等单项奖。董伟透露,以后也许会设立专题性的中、青年单元,以吸引和培养更多的优秀演员,使之成为一个在全国甚至国际上都有影响的知名演出品牌。

京剧《满江红》剧照

话剧《都市?人》剧照

芭蕾舞剧《牡丹亭》排练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