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博,我能否静静地品味你

2010-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建明 我有话说
上海世博会,万众瞩目。国内外人纷纷前往,媒体几乎天天在报道参观的人数达到多少万,令无数人更加心驰神往。

我也一样。

但是,就像前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一样,国人都想到现场来参观开幕式或闭幕式,或者到现场看一场比赛,不过这种可能性毕竟只有少数人才能实现,这种机会只能是少数人的,上海世博会肯定也是这

种情况。计划中的半年内要有7千万人到现场参观,他们仍然是幸运的少数人,当然他们也有些“不幸”,因为看一次世博会,他们用于排队和等待的时间实际比参观的时间要长出一两倍,这实在是一种无奈和痛苦。

于是当有人问去不去世博会时,我便这样回答:我想一个人独自去参观。然而这是不可能的事。可为什么这样的世界性建筑与文化的大盛会不能让我们充分地感受它的美与丰富呢?

我有些想不通,非常非常痛苦地想着这个问题:既然世博会百年一次来到某一个国家,既然它有那么多丰富而神奇美妙的东西值得我们去参观,为什么它就不能让我们细细地去感受它的真正魅力所在呢?

我不知道组织者能不能想一些办法让参观者获得更多、更深刻和更难忘的享受,而不是作一次遗憾甚至是痛苦的“赶集”。

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各自拿出能够代表本民族和本地区文化与物质的精华到世博会上,这种物形文化的展示是人类文明结晶的盛会,珍惜它和了解它、吃透它,是多么好的机会。组织者应当努力想出一些办法,让所有去参观的人们获得真正的世博享受。然而我可以断定,以日均三五十万客流量、看一个主题馆需要排三五个小时的情况看,参观者绝对不可能获得这种享受、感受和品味的美妙。对一样绝妙的东西,尤其是对一种光芒四射的文化,假如没有了享受、感受和品味的可能时,伟大的盛会其实就减损了它一半的光芒。

相反,理想中的参观世博会,应该是你想怎么看就怎么看;你想停留多少时间就多少时间;你想静静站在某一个馆前就只管静静站着;你想在空中俯视就给你插上翅膀;你想仰视就给你留下一片空地……我知道这是做不到的事,但为什么我们不能认真想想如何实现这种可能呢?为什么不能在实现这种可能的过程中逼着我们自己前进一步呢?

门票数字和纪念品销售额不可能代表举办世博会的真正意义,世博会的真正意义在于我们是否通过这样一次盛会学习和体验到了别的国家和别的民族的先进文化与国家精神,而文化和精神,需要慢慢地吮吸、渗透,用心灵和智慧去了解与感受。

所以,我仍然还想一个人去独自游荡上海世博会,哪怕是在高空中,或者在很晚很晚的深夜……因为那样我可以慢慢地参观、细细地品味、美美地享受每一个馆体,每一件馆物,以及构成每一片馆体的材料或图案所泛现出的灵魂与内容――如果不能,那么我也想停留在长长的参观队伍的后面,去聆听孩子在触摸非洲馆内的大象模型时所发出的惊喜;如果不能,那么我也想站在拥挤的人群中间,去观赏那些从墨西哥馆出来的男人们戴着大草帽在女朋友面前做鬼脸的表情;如果不能,那么我也想退至闭馆前的一个角落,与澳大利亚馆的黄发女志愿者分享她的又一天收获……

事在人为。既然智慧的人类能在一个时间里把全世界最美妙的东西搬到了一起,那么我们一定有能力去让这些东西的全部光芒分享给所有想享受它的人们――关键在于我们是不是真正吃透了世博会的内涵,是不是真正吃透了以人为本的内涵。

文明就是在否定“不可能”中进步的。

何建明(报告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