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水之戒

2010-07-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我常常遗憾母亲对于城市新生活的难适应,进城生活7年,她居然无法与城市的白开水融为一体。母亲每天默默地为全家人烧好白开水,自己却不饮用,她原本也喝不惯那些带着色素的形形色色的饮料,没有想到她连城市的白开水也戒掉了。

母亲的“水戒”,大约是对城市生活的本能抵触。记得母亲刚刚进城的那个六

月,我们的蜗居闷得犹如蒸笼一般,每天中午,母亲总是先把白开水倒在杯子里凉着,待我们下班回家牛饮鲸吞。看着我们惬意的喝,母亲自己却不去喝一小口。我说:“妈,你不渴啊!”母亲就说:喝了这水(白开水),喉咙总是干痒干痒的,不舒服!

小时候,母亲经常对我们哥俩说,“百菜不如白菜,百水不如白水”,多吃白菜多喝白水,对身体好处很多。对于农村生活的母亲来说,吃冷饭喝白水与生俱来,自然、真切。活了50多年,母亲从来没有厌倦过故乡的井水和井水烧的白开水。

让胃口适应小城里的白开水,没有想到成为母亲进城最难修炼的功课。最初的那些天,渴了,母亲就试着喝白开水。她一次次地努力喝,一次次地忍受着喉咙的干痒。几天下来,半月下来,喉咙还是干痒难耐,不得不放弃坚持。她对我们说,这城市里的白开水总是有股漂白粉的味道,冷水不敢喝,开水不好喝,连煮的饭菜也叫人痨肠寡肚,总是感觉很快就饿了。

为了母亲解渴,我们买了一台饮水机,最初购买“岩峰”牌桶装水。母亲说,这水,跟老家的龙井水差不多,滋润得喉咙很舒服。后来,我们又换过几个牌子的水,但是母亲饮用后就说,只有“岩峰”是正宗的山泉,其他的跟自来水差不多,满嘴漂白粉的味道。仔细一尝,果然如此。在与多个牌子桶装水的亲密接触中,母亲似乎成了一个高级的“品水师”和最严格的挑剔者。

由于家庭人员较多,年幼的女儿甚或也把耍桶装水作为好奇的游戏,不到3天,一桶水便告罄。对于10元钱一桶的泉水,母亲很是心疼,喝得也很少,总说房子的贷款也还没有还清,这样做有点儿奢侈。还说那水在里面反复烧,既不好喝也费电,不如家里的米汤营养解渴。在母亲的坚持下,家里很快不再买桶装水,那台饮水机也就成了电视旁边的一个摆设和累赘。

几年来,母亲渐渐习惯了不喝白开水的生活,我们忙着工作还款,也很少关心她的饮食习惯。由于她晕车的缘故,几年来她也没有回过老家,只是对于故乡的龙井水,依然满怀深情和甜蜜。家人谈起城市生活和乡村日子的时候,她总是说:还是老家龙井坡的井水好喝,甜甜的、凉凉的。

(此文为网友文学大奖得主作品,作者网名为白岩居士)

附:获奖名单

网友文学大奖:

白岩居士《白水之戒》网友文学一等奖:

金帆《马蹄》靳志军《种瓜》来来往《门》水水《水木年华》刘文进《七年舍不得删的短信》夏兴初《进城的父亲》空钱包《寻找吧女叶儿》monqiqi《京华碎碎念》行走在城市《两个保安》

全部入围奖作品请登录光明论坛(http://bbs .g m w.cn/)查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