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能源指标看宏观经济走势

2010-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日前,浙江宁波电业局举行配电线路技术技能比武。图为配电线路员工在12米电线杆上更换1相绝缘子。本报通讯员唐瑾瑾王幕宾摄

统计显示,今年6月,全国日均发电

量达到116亿千瓦时,比5月份日均增加3亿千瓦时,已经超过2008年和2009年同期水平,而与此同时,石油和天然气生产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能源形势和整体经济运行密不可分,目前的能源形势反映出怎样的经济运行总体格局,经济结构调整给能源经济形势带来怎样的变化和影响?

在“十二五”的能源发展规划中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比例要达到15%,碳减排达到40%-45%,实现这两个目标将给我国的能源结构带来怎样的转变?

日前,能源方面的权威专家对2010年能源经济形势和“十二五”能源规划进行了解读。

驶过暗礁险滩:持续向好态势增强

今年5月以来,由于电厂进入度夏时期,备煤积极,我国港口煤炭库存下降,煤价持续上涨。

其实,自今年二季度以来,随着工矿企业生产稳定恢复、高载能行业用能迅速攀升以及大部分地区气温升高影响,我国煤炭市场呈现出“淡季不淡”的特征。

“2009年,各项拉动经济政策的效应在2010年得到充分释放,我国经济呈现持续、稳定复苏的局面。由于去年上半年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基数较低,今年上半年能源供需增幅较高,绝对量已恢复甚至超过经济增长较快的2008年同期水平,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宏观经济持续稳定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对今年总体能源形势作出了这样的判断。

能源作为反映宏观经济增势最直观、最直接的部门,对宏观经济的反映更体现在数量指标上。周喜安指出,上半年,我国煤炭供需总体呈紧平衡,电力市场供需两旺,成品油市场逐步回暖。事实上,煤炭、电力、成品油这些指标都可以反映问题,但最直观的还是发电量。上半年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19.3%,用电量增长21.6%。

周喜安分析说,一些重要能源指标的绝对量在经济的转折时期或者是上行、下行变化过程当中,更直观地反映出宏观经济的总体水平。今年上半年,我国重要能源指标的绝对量已经恢复,甚至超过经济增长较快的2008年的同期水平。特别是从上半年全国日均发电量来看,总体呈高位运行态势。6月份我国日均发电量116亿千瓦时,不仅高于2009年同期的103亿千瓦时的数据,也高于2008年同期的数据。

“速度快,质量好”是上半年能源经济运行的另一特色。上半年,我国能源产能稳步增长,特别是电力增长较快,各方面的迎峰度夏抓得早,电量比较充足。尽管进入6月下旬,特别是到7月份以后,全国用电负荷屡创新高,但目前还没有出现拉闸限电的现象。

结构调整深入:供需增幅将趋缓

目前,全球经济进入后危机时代,恢复性增长趋势明显,但经济复苏的基础依然薄弱,复苏进程并不均衡,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这些在下半年能源经济的运行中将有所表现。

上半年,全国电源建设完成投资1344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火电投资占电源投资比重的37.2%,下降5.7个百分点;水电、核电、风电投资比重增至62.4%,提高5.8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将保持平稳上行,能源供需形势趋于稳定,但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持续回升的内在动力仍然不足,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下半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攻坚阶段,中央和地方采取的措施将会对高耗能行业产生较大的抑制作用。基于这些判断,下半年宏观经济及能源经济的走势可能呈趋缓态势。”周喜安说。

据周喜安介绍,上半年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比如第二产业用电持续高位,但增势减弱,同时,电力供应能力总体充裕但存在结构性偏紧问题。

结构调整的成效同时也在高耗能行业耗能量上表现出来。上半年,全国第二产业用电量151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2%,增速比1-5月回落2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271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8%,是2009年10月份以来的最低增速。4月、5月和6月份,黑色金属冶炼、有色金属冶炼和化工行业用电量保持基本稳定,继续增长的动力减弱。周喜安说,目前高耗能行业高速增长势头有所减缓,后续走势有待观察。

周喜安指出,下半年,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度夏过冬用电高峰对煤炭消费形成支撑。同时房地产调控新政、各地落实节能减排任务以及下半年水电出力会好于去年,将带动煤炭需求回落。预计下半年煤炭需求环比不大可能大幅增加,供需形势趋缓。

与此同时,电力消费仍将较旺,需求增幅进入后低时段。下半年全社会电力需求将延续2009年四季度以来持续增长的态势,但由于去年同期用电量逐月回升,下半年用电增速将逐步回落。受房地产调控措施和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影响,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速将放缓等,全年全社会用电量预计增长11%左右。

转变发展方式:两大能源规划接力

中国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低碳能源实验室主任何建坤指出,多年来,中国在节约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做出巨大努力,单位GDP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下降速度世界罕见。1990年至2009年,中国单位GDP能源强度下降53%,与之相应的二氧化碳强度下降55%,为世界少有。同期发达国家下降25%,世界平均水平只有14%。

要完成对世界的庄严承诺,转变发展方式,“十二五”能源规划和发展新兴能源重任在肩。

7月20日,国家能源局首次公布了备受关注的“十二五”能源规划的内容,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同时表示,我国“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已编制完毕,即将上报国务院,两份规划将共同搭建起今后10年我国的能源发展框架。

据江冰透露,市场之前盛传的新能源规划最终定名为“新兴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经过多次修改,已经比较完善和成熟,目前正按照有关程序准备上报国务院审批。规划期为2011―2020年,规划期累计将直接增加投资5万亿元。

江冰介绍,“十二五”能源规划主要目标有两个,一是争取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二是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完成这两个目标,除了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以外,还需要大力发展清洁能源。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发展三类非化石能源,第一是核电,第二是水电,第三是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国家能源局预计,到“十二五”阶段末即2015年,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可能将从2009年的70%下降到63%,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接近9%,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能接近2.6%,天然气消费占比将从目前的3.9%提高至8.3%。“这将改变中国煤炭消费比重多年来居高不下的局面,能源结构明显优化。”江冰表示。

据了解,除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以外,“十二五”期间,我国还将统筹规划一批重点能源基地建设和跨区域能源输送通道,协调能源资源在区域间和省际间的平衡流转。

2009年至2010年各月第二产业用电量及增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