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塞不满国际法院就科问题咨询意见

2010-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戚德刚 我有话说
本报贝尔格莱德7月24日电总部设在海牙的国际法院于当地时间22日下午3点公布咨询意见,确认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没有违反国际法,因为国际法的内容没有禁止作出此类宣言的条款。国际法院院长希萨希・奥瓦达表示,国际法院的咨询意见只是对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关于科索沃临时自治机构单方面宣布独立是否符合
国际法问题作出回答,对国家没有法律约束力。

科索沃原是塞尔维亚的一个自治省,90%的居民是阿尔巴尼亚族人。1999年科索沃战争后,该地区一直由联合国代管。2005年底开始,由联合国特使阿赫蒂萨里以及美国、欧盟和俄罗斯三方代表多次推动的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谈判均无果而终。2008年2月17日,科索沃当局单方面宣布独立,随即得到美国及一些西方国家的承认。塞尔维亚则坚持认为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损害了其领土完整。同年10月,联大以77票赞成,6票反对,74票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塞尔维亚提出的请求国际法院就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提供咨询意见的决议草案。

国际法院公布咨询意见的当天塞各方反应强烈,总统塔迪表示,“国际法庭的决定对塞尔维亚来说很难接受,很多国家在联大辩论之前会面临承认科索沃的压力”。他指出:“很明显,国际法庭没有就分裂问题进行明确表态,回避对核心问题的解释,这无疑会对世界上其他分裂运动产生重要影响。”他强调,塞尔维亚永远不会承认科索沃单方宣布独立,因为单方面的民族分裂不符合联合国的原则,塞将继续通过政治手段和外交途径来捍卫本国领土完整,国际社会也有责任保证科索沃地区的和平稳定。在这个问题上,塞尔维亚必须坚决而团结一致地行动起来,因为这不仅仅是塞政府的决策问题,而是塞全体公民、各政治党派的共同任务与责任。

塞尔维亚外长耶雷米奇22日在海牙称,国际法院只在技术层面上就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进行表态,而避谈科索沃方面到底有没有权利从塞尔维亚分裂的核心问题。他强调,国际法院的这种立场“将使世界上所有边境地区都面临分裂的危险”。同时,他呼吁国人对国际法庭的意见保持冷静。他说,我们面临的是一个非常艰难的时刻,我们的人民不会被各种挑衅所欺骗,我们要保持镇静、坚强,团结起来继续斗争,“塞尔维亚永不承认科索沃独立的立场决不改变”。

以塞知识分子为主体的联合执政党名人党副主席戈鲁彼耶希奇发表书面声明说,国际法院的意见在国际法上为鼓励全世界分裂行动开创了先例,对国际制度也将造成不良后果。对塞尔维亚而言,国际法院的意见仅属于“为保持主权与领土完整而进行外交、法律和政治的斗争。最终的目的应该是恢复关于科索沃地位的谈判,直到塞、阿两族人民达成历史性的妥协方案”。

塞尔维亚主要在野党进步党主席尼科利奇说,国际法庭的决定对塞尔维亚来说非常糟糕,他呼吁那些关心国家命运的人们就下一步措施展开对话,希望国家领导层作出紧急反应和具体对策,应该发表电视讲话稳定不安情绪。

贝尔格莱德大学政治学院教授西米奇认为,“美国一直在向那些不承认科索沃的国家施加压力,在国际法庭公布结论之后,这种压力将会明显加强。”塞种族关系论坛协调员亚尼奇指出,美国希望通过国际法院表态,使承认科索沃独立的国家名单再增45至50个,使其在下次联大会议关于科索沃独立合法性的决议案上的支持票增加到110至120张,从而挫败塞尔维亚期望通过联大决议呼吁国际社会就科索沃地位问题恢复谈判的计划,实现其主导的“科索沃独立合法化”的最终目标。

此外,塞外交消息人士指出,贝尔格莱德将向联大提交一项“平衡决议案”,以反映塞当局在包括科索沃地位在内的所有问题上寻求妥协方案的意愿,呼吁就科索沃地位问题恢复谈判。虽然这一提议已经遭到承认科独立的欧美国家的反对,但塞政府仍打算在7月底召开的乌干达非洲联盟国家峰会上进行辩论,因为非盟53个成员国中的多数国家不承认科索沃独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