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欧四国欲拧成一股绳

2010-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夏茂盛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7月24日电7月20日,波兰、捷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4国总理聚会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出席“维谢赫拉德集团”政府首脑会议。会议一致决定,加强相互合作,共同应对未来挑战。特别是在与欧盟的关系方面,要切实加强协调采取联合行动。此间舆论认为,这是“维谢赫拉德集团”4国为加强自己在欧盟中的影
响、更多地依靠自身力量应对未来挑战而采取的新步骤。

东欧剧变以后,地理上相连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3国为加强彼此间合作,在匈牙利的维谢赫拉德城堡举行会议,签署“中欧自由贸易区协定”,成立区域合作组织,习惯上被称为维谢赫拉德集团。1992年底,捷克斯洛伐克一分为二,该集团成员国由3个变为4个。该集团每年定期举行政府首脑会议。在“融入欧洲”的进程中以及加入欧盟以后,由于各国利益不尽相同,合作效果不明显。特别是对欧盟的关系方面,不仅缺乏协调,还经常彼此“相互竞争”,从而使自己处于不利局面。面对“老欧盟”国家尤其是欧盟大国实际主宰欧盟事务、自己的声音往往得不到重视的现实,4国经常产生一种“政治上二流国家”的感觉。

今年上半年匈牙利、捷克和斯洛伐克先后举行议会选举,左派政党要么落败,要么虽赢得选举但难以成功组阁,失去执政机会。目前4国执政的均为右翼政府,或由右翼主导的中右联合政府。“共同的政治根源”为4国加强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为了加强自己在欧盟中的地位和发言权,4国决定“重新启用中欧自由贸易区”的现有合作机制,共同应对未来挑战,特别是加强政治协调,以便在欧盟内部能够发出“统一声音”,为本国赢得更多利益。

4国政府首脑在7月20日会晤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突出强调了加强合作的重要意义。波兰总理图斯克说,欧盟的新成员国应该证明不比老成员国弱或差,维谢赫拉德合作对整个欧盟来说具有典范意义。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指出,在中欧地区有建立中欧合作机制的强烈需求。斯洛伐克总理拉迪乔娃说,4国就展开密切合作并在欧盟首脑会议前举行领导人会晤达成一致。她强调说,在合作中要看共同点,而不是寻找差异。捷克总理内恰斯强调,经专家研究、各国总理批准的共同立场将是有益的步骤,“有助于提高4国在欧盟的影响力”。4国已达成共识:如果得到验证,欧盟峰会前4国政府首脑首先开会协调行动将成为一种机制。

4国政府决定加强合作的另一个重要领域是能源安全。捷领导人强调,能源安全的建立对维谢赫拉德国家来说是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因为这可以减轻中欧国家的对外依赖性。他说,在过去几年里,每个成员国都感受到了能源供应现状带来的劣势,因此能源安全的建立非常紧迫。为了加强能源安全,4国一致认为必须使能源来源多样化,并决定共同支持联合能源工程――纳布科天然气管道建设。另外,使各国的能源网络相互连接,资源共享。7月1日起担任该组织轮值主席的斯洛伐克领导人宣布,4国领导人下次会晤时将讨论具体解决方案。

实际上,4国能否在上述问题上顺利合作,有效发挥该组织的整体作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集团内部各国的相互关系。近年来,因少数民族等问题,匈牙利和斯洛伐克之间的关系一直比较紧张,这是维谢赫拉德集团有效合作的障碍。在当天4国政府首脑会议后,匈、斯两国领导人又举行了双边会谈,这是两国新总理的首次面对面会谈。两国领导人会后表示,在两国关系中将可以翻开新的一页,并认为良好的双边关系会使中欧合作得到加强。明年是维谢赫拉德集团组织成立20周年,相信4国在应对未来挑战的合作中,能取得更多实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