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饮用水不足马尼拉告急

2010-07-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 王传军 我有话说
本报马尼拉7月24日电虽然大马尼拉地区(即首都地区)以及周边省份自6月就进入雨季,但由于受厄尔尼诺等气候变化因素的影响,今年吕宋岛的降雨却缓缓来迟,直到6月底7月初才有少量降雨。

菲律宾位于西太平洋地区,是群岛国家,属于热带海洋性气候,每年降雨量总在2000毫米至3000毫米,有时多达4000

多毫米。然而,受气候变化以及水库管理不善等因素影响,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许多地区正遭遇着严重的水危机。受此影响,为大马尼拉区和附近省份提供97%的用水需求的安加特水库,在7月18日水位降至157.56米的历史新低,远低于180米的危急水位,使大马尼拉地区供水吃紧。首都地区的1200万居民中,100多万人每天只能有最多6个小时的供水,约200多万居民可享受12小时的供水,而有些地区已经完全停水多日。受供水短缺影响最严重的地区主要集中在首都地区的西部区域,即卡洛奥坎市、奎松市、马尼拉市及附近的甲米地省等。据报道,停水已经严重影响民众的日常生活,居民怨声载道。许多居民数日无水洗澡,餐馆、饮用水公司、洗衣店、洗车场等也由于没有足够的供水而暂停营业。据马尼拉德水务公司称,去年12月菲律宾国家电力公司因预防台风而过度泄洪是安加特水库水位降低的一个原因,而水库大坝不少裂缝也导致水流失。此外,该公司也承认,其50%的供水因水管漏水而流失也是其辖区出现水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

马尼拉水危机引起新上任不久的阿基诺总统高度重视。阿基诺总统已命令公造部长罗基里奥・辛松全面负责并尽快解决大马尼拉地区的水危机问题。辛松表示,首先,政府已拨出专款,准备在安加特水库上空实施人工降雨。其次,政府还出动上百辆消防车给受影响地区居民送水,而华人志愿消防队的消防车也加入送水行列。再次,马尼拉德公司正在从长远考虑,寻找新的水源,以弥补仅靠安加特水库带来的缺陷。考虑到气候变化和安加特水库正在进行私有化,马尼拉德公司正研究以内湖和赖班河等取代安加特水库向大马尼拉地区的居民供水。辛松指出,为解决水危机和寻找新的水源,公造部已建议总统府推迟安加特水库私有化计划。此外,菲政府官员以及部分议员还呼吁民众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增加造林面积,节约用水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