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民问题难住了澳政府

2010-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东帝汶议会日前通过一份决议,拒绝澳大利亚拟在东帝汶建立地区难民办理中心的提议。澳外长史密斯当日表示,这只是东帝汶议会的一种观点,并不代表东帝汶政府的态度。他说,澳官员与东帝汶政府进行了“有成效的探讨”,东帝汶政府的立场“仍然没有改变”。

但是,此间媒体分析则指出,将难民转向东帝汶的计划“

正面临着失败”,这是吉拉德政府在大选前面临的“阵痛”,政府的边界政策面临着考验。自6月24日罢黜前总理陆克文、改组内阁后,吉拉德政府将平息能源超利润税、难民问题、气候问题在国人中引起的不安,作为大选前的三大当务之急。虽然通过较大让步暂时与包括力拓、必和必拓等在内的大能源矿企达成利润税改协议,但却在难民问题上陷入困局。

7月7日,澳总理吉拉德在悉尼的罗维研究所发表演讲时表示,澳将寻求在东帝汶建立一个地区难民办理中心。她说,这样作的目的在于“粉碎”人口贩子将澳洲作为目的地。东帝汶总理古斯芒于次日就做出反应,表示他对在东帝汶设立地区难民办理中心的想法持开放态度,但需要先看到澳方的细节,即使这样,也需要经过东帝汶政府的广泛讨论。此间媒体报道称,古斯芒还表示,在澳的想法完全形成之前,先不要直接给他打电话,他正忙于国内的其他事务。他并要求总统霍尔塔继续与吉拉德讨论,在计划更成熟时再向他报告。古斯芒的副手古特雷斯更表示,东帝汶“很可能”不会同意这一建议。

此间一些媒体分析认为,这可能与吉拉德因不清楚东帝汶的权力结构而犯了一个外交错误有关。她在公开建议在东帝汶建立地区难民办理中心之前,只是匆匆与东帝汶总统霍尔塔而不是总理古斯芒打了一个电话,而按东帝汶的宪法,总统只是国家的象征,真正的权力却集中在政府。反对党领导人阿伯特也趁机指责吉拉德没有就此与东帝汶进行恰当的磋商。在访问珀斯时,一位支持难民的抗议者更向吉拉德抛出鸡蛋表示不满。不过,古斯芒则否认对吉拉德的这一外交过失感到不高兴。

面对来自各方的批评和压力,吉拉德7月9日否认她曾明确表示过地区难民办理中心将建立在东帝汶。她说,东帝汶只是一种可能性,“最终的地点将通过地区谈判决定”。此前,她还明确表示,地区难民办理中心不会建立在那些没有签署联合国难民公约的国家境内,这也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

吉拉德将难民办理中心再次由澳本土转到第三国的政策,更被指责为实际上是向前霍华德政府的“太平洋计划”的回归。陆克文领导的工党政府上台后,废弃了“太平洋计划”,将难民办理改到澳洲的圣诞岛。但接连涌入的难民船使圣诞岛人满为患,澳政府被迫开始在本土扩大收留中心,引起了国人的普遍不安。今年以来,已经有77艘满载避难者的船只驶入澳洲。7月12日,就在东帝汶议会决议反对建立难民办理中心的当天,澳反对党领导人阿伯特评论吉拉德政府的难民政策“已经迷失在东帝汶海”,并主张重返瑙鲁。瑙鲁也曾是前霍华德政府“太平洋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本报堪培拉7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