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千万千瓦小火电关停

2010-07-2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记者李慧今天从国家能源局获悉,我国关停落后小火电机组进展顺利,截至7月15日,今年全国累计淘汰落后小火电机组468台,共计1071万千瓦,提前完成了国务院要求的9月底前关停1000万千瓦目标。

据介绍,“十一五”期间全国已累计关停小火电机组7077万千瓦,超额完成了原计划关

停5000万千瓦的目标,按同等电量由大机组代发计算,每年可节约原煤81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4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4亿吨,分别比2005年减少2.6%、5.5%和3.2%。这对优化我国电力结构和实现“十一五”全国节能减排20%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是国家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任务的决战之年。温家宝总理在5月5日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采取铁的手腕淘汰落后产能,其中今年要关停小火电机组1000万千瓦。国家能源局会同各地方政府和有关企业,利用16天时间,摸清情况、分解计划、落实责任,将超过1000万千瓦关停计划分解落实到140多家电厂的近400台机组,同时明确了关停时间。5月21日,国家能源局在人民大会堂召开2010年全国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会议,与26个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了2010年关停小火电机组责任书。会议当天,辽宁、黑龙江、山东、河北、江苏、浙江、广西、新疆等8个省区举行了小火电机组集中爆破拆除行动,当天关停总容量达到20台小机组,共237.3万千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