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发现原始鸟类化石新属种

2010-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毕玉才 特约记者 刘勇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7月25日电沈阳师范大学胡东宇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发现了原始鸟类化石新属种,为“鸟类可动性头骨早期演化”这一长期争议的课题提供了新的化石证据,刚刚出版的英文版《地质学报》披露了这一发现。为感谢沈阳师范大学对辽西热河生物群化石研究的全力支持,专家将这一古鸟类新属种命名为“沈师鸟
”。

今天凌晨,记者从沈阳师范大学获悉:这块化石是2005年10月由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研究所在辽宁朝阳野外化石发掘中自行采集的,距今约1.2亿年,属于鸟类早期演化中一个特殊的类群――会鸟类。“沈师鸟”全长约40厘米,保持一种“昂首阔步”的体态,它的双颞窝型头骨表现出较“始祖鸟”更原始的非流线形,其上颌仍保留着原始的圆锥状牙齿,而后肢的胫跗骨短,拇趾向后翻转与其他三趾呈对握式,表现出适应树栖生活的特征。

我国中生代古鸟类化石迄今共发现40余种,以往成果多出自于中科院等研究机构。自2005年沈师大古生物研究所成立以来,在古鸟类研究中不断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先后发现了“棘鼻大平房鸟”、“敏捷真翼鸟”、“建昌孔子鸟”等原始鸟类化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