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市委书记的“三问”

2010-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翟耀 李洁 裴中良 我有话说

前不久,河南省长葛市市委组织全市干部学习新颁布的《国防动员法》。长葛市委书记王文杰在辅导讲课时提出“三问”,令人深思。

一问:

如果明天打仗,我们怎么办

今年2月,《国防动员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即将颁布实施。

这条消息让王文杰深感责任重大。他在全市武装工作会议上尖锐地提出:如果明天打仗,我们应该怎么办?

之后,王文杰组织在全市范围进行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当4路工作组把一份份国防动员潜力数据汇总上来时,他让人武部杀个“回马枪”,一个一个核对。在他看来,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来不得半点虚假,一个微不足道的数据就可能影响到战争的输赢。必须拧干水分,实事求是,让动员潜力数据随时变成战争实际需求。

“我们要有明天打仗的思想准备。”对武装工作,王文杰有自己的独特思路。他根据《国防动员法》中“建立预备役专业技术兵员储备区”的新规定和潜力调查情况,大胆提出建设国防动员综合储备区的新思路。他不仅在科技含量高、专业人才多的大型企业建立高技术兵员储备区,且按照行业系统、属地管理等方式,在电力、交通等行业和开发区、工业园等建立11个装备器材储备区,制定完善装备器材的管理征用规定和应急保障机制,确保一旦需要随时能够民转军用。

长葛市地处中原腹地,部队执行重大任务或进行军事演习多从长葛境内经过。王文杰提出,要把保障战役军团快速过境作为提高动员应急能力的重要途径。去年,“跨越-2009”演习部队途经长葛。部队入境前2小时,王文杰即启动应急动员机制,结果部队尚未进入,长葛市24个服务点已部署完毕,演习部队千人百车得到充足的保障,受到部队高度评价。

二问:

经济发展了,武装工作怎么干

长葛是全国县域经济500强,被誉为“中原明珠”。经济发展了,王文杰思考最多的就是,武装工作应该怎么加强、如何融合?王文杰提出非公有制企业“编兵”原则,先后在黄河集团、众品实业等7家大型非公企业成立武装部,在其他中小型企业组建民兵组织56个,纳入所在辖区武装部统一管理。在他提议下,人武部选派专武干部长驻企业,指导民兵的教育、训练和管理工作,使非公企业的民兵工作很快呈现出生机和活力。许昌军分区推广了他们的做法。

王文杰指导人武部对专武干部队伍状况进行专题调研和调整,专武干部由原来的平均年龄41岁降到36岁,学历全部达到本科以上。

三问:

在支持部队打赢上,我们怎么做

随着部队担负多样化军事任务职能的拓展,王文杰提出,在支持部队打赢上,我们怎么做?

四川汶川地震后,驻长葛某部官兵火速赶赴前线抗震救灾。王文杰刚把部队送走,接着就来到营区,指示有关部门与留守官兵建立联系制度,为前方抗震救灾的官兵解除后顾之忧。

通往驻长葛某部的道路年久失修,原本20分钟的路程要走近1个小时,严重影响部队快速机动。王文杰听说后,当即组织现场办公,亲自协调将这条道路扩建成30米宽、双向六车道的城市一级道路。今年初,王文杰得知驻军要加大社会化保障力度,马上组织军地协调会,达成军地合作协议12项,为部队设立粮油供应点7个,开辟优质蔬菜生产供应基地4个。新研制的军车IC卡加油系统,可以在长葛市任意加油站为部队提供保障。部队装备更新快,信息化发展迅速,缺乏科技人才。王文杰指示市双拥办,从市科委、电信等10多家单位抽调专家及技术人员,成立“科技拥军服务站”,专门负责帮助驻军部队解决科研立项、技术保障、人才培训等难题,迄今已为部队培养技术人才118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