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注重健全孩子的道德情操

2010-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靳晓燕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抢劫”、“放贷”、“当小姐”,当8岁的小孩在纸上正儿八经地写出这样的赚钱方式,想必很多人都会惊愕,但这却是日前媒体报道的某位小孩对大人“如何赚钱”问题的回答。对此,天津市教科院研究员沙红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孩子的这种回答无疑是可怕的,但由此反映出的教育缺失更应值
得我们深思。

孩子为什么能说出成人世界里的这些话?沙红认为,学习、思考是人类的本性。孩子们也在思考、学习、接受身边的一切东西。在许多时候,他们对某些字词并不理解其中的内涵。这就需要家长、教育工作者及时发现并及时与孩子沟通、引导,由某个具体问题进行引申,告诉他们是与非、对与错。

沙红指出,一方面,处于成长期的孩子,辨别事物好坏的能力还比较低,我们有责任尽力保护好孩子,努力提供优良的成长环境――该需要监督、保障的就要加强,落实到位,比如网络管理的规范、电视的等级化等;另一方面,我们要意识到,教育决不只是知识传授,对情感、道德的培养,对价值观的培养,对事物辨别、处理等能力的培养同样是教育的任务之一。而这其实需要我们付出更多努力,任务也更艰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