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人口迁移流动调节机制

2010-07-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曲一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北京市实际常住人口达到1972万人,常住人口总量控制目标已经提前十年被突破;北京98%的能源靠外地调入,新增交通供给、南水北调水量可能被新增人口抵消。西南财经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杨成钢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此迅速的人口膨胀,已大大超出了北
京的环境资源承受能力,在此情势下,必须建立人口迁移流动调节机制,发展高端产业,对人口规模和人口结构做出必要的调节。

杨成钢说,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首都一样,北京在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都有不可比拟的发展优势,对各地资源尤其是人力资源有着强大的聚集能力,由此必然带来大量的人口迁移和流动,甚至出现人口膨胀现象。

杨成钢表示,必须肯定人才流动对城市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但是北京当前的人口规模已经突破了环境资源承受能力极限,为确保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对人口流动进行合理调控已是势在必行:必须建立人口迁移流动调节机制,加强流动人口的服务与管理;加强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高端产业,引进高端人才,调整人口结构;加大对本市人口人才的培养投入,减少不必要的人力资源引进。

杨成钢同时认为,从根本上及全国范围来看,人口的迁移流动最终应由市场来调配;但在北京城市环境不堪重负的极端情况下,用这种行政化的方式缓解人口压力,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